网站首页

2019年学生资助中心总结

来源:发稿时间:2020-01-04浏览次数:

学工部建立了以助学贷款为主导,奖学金、助学金、特困补助、爱心基金、勤工助学、社会捐助等多元化为补助的助学体系,强化大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

一、强化宣传,实现学生知晓全覆盖

通过印制操作指南,校园网和公纵号及时发布和推送资助最新制度和政策、校园宣传栏内张贴操作规程,在校园营造良好的助人氛围。将宣传工作前移,在新生入学录取通知书内装入国家助学贷款宣传手册,及时向新生及家长告知有关政策;迎新期间,制作资助工作相关内容宣传版,设立咨询台,并开通咨询电话及时解答学生、家长提出的问题,同时将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和学校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编入《学生手册》,发至每一位新生。

二、拓宽资助渠道,实现助人全覆盖

迎新期间开设 “绿色通道”。及时更新困难学生档案库。大力推进生源地贷款。严格勤工助学管理,力争使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有机会接收帮助。

三、落实精准资助,实现帮扶全覆盖

针对“学习困难、身心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学生实施精准帮扶,建立精准帮扶学生档案,切实发挥精准帮扶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完善以“奖、贷、助、补、减”为主体的学生奖励资助体系,进一步扩大学院奖助自主权和学生受助覆盖面。一是建档立卡学生帮扶全覆盖;二是2019年发放、办理各类奖励资助4256.36万元,受惠学生17092名,其中发放助学金2098.8万元,资助学生11004名,发放校奖学金220万元,资助学生2329名,发放社会奖助学金105万元,资助学生627名。资助600名学生开展勤工助学,发放72万元,为2532名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共计1760.56万元;三是不断拓宽社会捐赠渠道,2019年通过校友、企业新增社会奖助学金95万元,新增文祥教育奖助学金、化药学院华西科技奖学金、材料院薪火励志助学金、机电学院华为公益基金等。

四、济困育人并重,实现思政教育全覆盖

创新开设学霸课堂,特邀学生中的学霸作为朋辈帮扶人,利用课余时间在学霸课堂“坐诊”,为学习困难学生“把脉”,查找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指导正确的学习方法,帮扶学业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学风。学霸课堂现有学霸65人,累计学霸121人其中有10人获得国家奖学金,40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帮扶累计1300余人,截止目前共举办学霸讲堂9次

实施“五个一”行动,编印社会资助信息手册,坚持“三级公示”原则,加强奖助档案管理工作,深入学院进行资助工作检查;以学院为单位举办“学生工作颁奖典礼”,充分发挥“优良学风班”“ 工大精英学子”“ 三好学生标兵”和“优秀学生干部”等个人和集体的示范引领作用。评选了三好学生标兵146人,三好学生1333人,优秀学生干部899人,优良学风班46个。

开展全校资助工作大排查,总结推广经验,开展感恩主题教育,落实环境思政。举办“诚信感恩新时代,献礼建国70年”感恩教育月活动,组织2019届毕业生在学校校园种下“感恩树”;开展“五个一”诚信感恩教育活动;举行“情系工大 让爱永不毕业——毕业生承诺捐资计划”倡议书签字活动;开展“感恩校园、绿色毕业”主题活动;毕业生捐书和离校前清理宿舍倡议活动等诚信感恩教育月系列活动,培养受助学生的诚信感恩意识,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如: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感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艺术学院 “落叶缤纷”、“笔触传情”活动,环生院 “家书传情诗歌颂恩”感恩季系列活动,管理学院 “学院模块化评选体系”,弘扬感恩意识,引起学生良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