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2015年工作要点

来源:互联网发稿时间:2015-03-20浏览次数:

2015年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本年度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学生满意为根本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综合改革为根本动力,践行“打基础、保基点、立长远”的工作理念,着力基础工作,确保安全稳定,狠抓学风建设,创新特色活动,全面推行“3544”学工建设方案,夯实“学生工作七大工程”,高质量完成学校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中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建设特色工大、创新工大、品牌工大、幸福工大,创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一、推进“思想引领工程”,落实“五个结合”,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主题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1)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始终,大力推进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法制教育、素质教育等。大一年级突出“新生适应、养成教育、学涯规划”主题教育;大二年级突出“理论学习,自律培养,能力拓展”日常教育管理;大三年级突出“专业创新、人格塑造、职业规划”;大四年级以“责任教育、感恩教育、就业创业”教育为主轴,促进学生全面成才。(2)以凝练学院学生工作特色为目标,举办第三届学生特色主题教育活动推介会,抓特色,推亮点,出品牌。大力开展“敬畏生命、崇尚法律、倡导民主、追求和谐”主题班团日活动。(3)设立情感教育室,及时关注学生的态度、情感及情绪,通过对学生情感的疏导,使其在了解自身内在情感的基础上,做出恰当的情感应答,帮助他们统合各种价值、态度与志趣。

2.主平台与主空间相结合1)夯实校园文化“主平台”,拓展宣传载体,抓好新媒体的建设与运用。在省级以上宣传媒体报道我校学生工作20次以上。积极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申报湖北省“十佳网站、十佳博主、十佳微博”等工作,开展我校新媒体应用十佳评选活动。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创作推广校园微电影等文化产品,打造“指尖上的学生工作”。(2)夯实网络教育“主空间”,加强部门网站建设(学工在线、工大青年),增强部门网站资讯服务,为学生提供学习、考研、就业等信息。加强校园微信公众平台 “工大助手”、“幻方秋夜青语”等微信平台建设。强化学院的宣传意识,倡导学院在校外媒体上宣传学生工作,年底对媒体宣传情况汇编。

3.主阵地与主渠道相结合夯实第一课堂“主阵地”。深入落实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课堂、进头脑”,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的课堂教学效果。举办第24期团校培训班,规范团课教学,修订《团课》教材,举办团校教学比赛,推进团校“云课堂”项目。

拓展第二课堂主渠道。(1办好“WIT微特讲坛”,邀请大师、名家来校讲学,拟举办6-10场大型“人文讲坛”,浓厚学术氛围和人文气息。举办“工大菁英”大学生骨干培训班。2)大力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继续强化“职业生涯规划”、“适应性教育”、“健康知识教育”三项教育,举办各类报告会30余场,进一步优化师资、优化课件、优化教育效果;开展新生唱“两歌”活动;指导学院结合本院特点开展教育活动,引导新生爱学校、爱学院、爱专业;积极为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10月、12月进行2次督导检查,全面总结,形成成果。

4.示范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1)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深入探索学生典型选树和培育机制,依托年度表彰、“全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省级优秀团员、团干、“工大精英学子”等先进典型的选树,精选200名品学兼优、特点突出的学生建立“工大学子英才库”,把学校各类优秀学生骨干纳入培养范围,建档立册,跟踪培养,并建立考核机制;继续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习李炳昊、韦庆秀、李孟先进事迹活动,扩大优秀典型在广大学生中的影响力;选拔2名优秀辅导员参加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重点选树2-3名辅导员持续跟进培养,推荐参评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树立辅导员先进典型;展示优秀班主任风采。

2加强安全教育,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以安全防范为抓手,大力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安全知识宣传、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结合学校学生违纪的典型案例作深入分析,对学生进行教育和警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一是要关注学生“课堂、宿舍、活动场所”等3个场地,每学期开展2次学生思想状况调研,切实掌握学生基本情况。二是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举办2场校级安全教育报告会,指导学院开展安全教育。坚持维稳值班,做好节假日、重要保障期和关键节点的安全稳定工作。三是广泛宣传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四是开展安全检查。每学期开展2次,着力加强对安全隐患的跟踪调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强化信息快速反应。五是加强对学生活动的管理力度,强化制度管理、合理反映诉求,及时反馈信息、规范应急处置等,确保学生活动安全有序。

5.爱校荣校教育与传统文化相结合。1)深入开展爱校荣校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一是举办3-5期中国传统文化微特讲坛;二是重点扶植2-3个学术理论类社团;三是组建20支团队,开展暑期专题文化实践活动。建立校院两级联动机制,开展“四爱”教育(爱国家、爱学校、爱同学、爱事业)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爱校荣校情怀,营造校风文明、学风严谨、爱校荣校的良好育人氛围。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和谐校园创建活动,积极做好反映诉求、加强服务、反馈信息、应急处置等工作,准确判断和把握学生组织活动特点,做好思想引导工作。(2)继续开展“最美校园·幸福工大”100幅摄影作品展;每学期集中开展2次校内义务劳动实践,以学院为单位每月组织1次;协办好“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将爱校荣校教育融入到新生入学教育、勤工助学活动、志愿者服务、学生社团活动中,引导全体学生以实际行动参与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二、夯实“学风创优工程”,落实“五个坚持”,浓厚学习氛围

夯实以“课堂氛围优、育人环境优、考风考纪优、科技创新优”等四优为目标的“学风创优工程”。充分发挥学院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促进各学院形成学风建设特色成果,不断优化校风、学风。

1.坚持学科竞赛促学风。积极为学院学科竞赛提供支持、搭建平台,按照“一院一赛、人人参与”的要求,提高学生参与率,发挥其在学风建设中的促进作用。

2.坚持经验交流促学风。指导学院开展各类经验交流、专业前沿知识推介、活动,要求每学院组织相关交流会5场以上,引导学生提高学习动力、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

3.坚持学业预警促学风实施“学业与学位”双预警模式,对不及格学生和授位有问题的学生进行预警,实现100%覆盖,建立“学生—班主任—学院政工干部—学生家长”4级预警模式,形成学业分析报告。

继续实施学生个人诚信档案制度,记载学生在校期间诚信状况和操行表现。提高就业市场竞争力和我校学生的社会公信力。

4.坚持学风检查促学风。开展学院间交叉检查,“深入课堂”检查出勤、课堂纪律,狠抓学风建设。记录《武汉工程大学学生课堂教学秩序情况统计表》反馈至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任课老师处,做好核实跟踪,及时向家长通报情况。深入学生课堂、宿舍、自习场所,重点查课堂、查作业、查晚自习。加强对政工干部听课的抽查,每学期抽查1-2次,实现政工干部听课覆盖率100%.

5.坚持优化考风促学风。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报告会、主题班会、讨论会等,开展4场校级教育报告会。协助维护考场纪律,按照“严纪律、严处分、重教育”的要求,加强预警,规范违纪处理,重视对违纪学生的教育。

年底对学风状况及改善成效进行研究分析,形成调研报告,及时制定科学、实施效果好的学风建设方案,出台多部门联动的建设机制,形成合力。

三、加强“素质拓展工程”,落实“五个体系”,提升校园文化育人品位

1.优化校园文化活动体系。围绕“迎新季、毕业季”,以“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工大读书节”、“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体育节”、“大学生电影节”等六大节为阵地,促进活动品牌化建设。继续打造十大精英校园歌手大赛、礼仪风尚大赛、话剧专场晚会、元旦综艺游园会、新生军训慰问演出、欢送毕业生文艺晚会等传统文体等系列品牌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全面整合大学生艺术团和社团的优质资源,打造高品质校园文化活动。结合毕业季系列活动,为全体毕业生制作电子毕业册。

2.巩固科技创新工作体系。联合学院举办“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等科技创新活动,提高竞赛参与面和获奖率。充分调动各学院专业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创新研究,培植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完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优化校长基金项目,巩固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成果,服务“创新工大”项目的实施。

3.完善青年创业就业体系。大力推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维护、运营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服务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育大学生创业团队、创业典型。构建以大学生科技节为主体,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竞赛、校长基金项目、创新创业俱乐部、创新创业讲堂、创业沙龙、创业门诊等活动为载体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体系。

4.推进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美丽志愿心‘V’动中国梦”系列活动,把志愿服务项目建设作为发展重点,创立特色志愿服务队,重点建设“大学生医疗志愿者”、“大学生礼仪志愿者”等服务队伍。继续巩固“阳光驿站”失物招领平台、“阳光维修”志愿服务综合队项目,重点扶持1-2支院级精品志愿服务队,创立大学生消防志愿者队。在校内图书馆、教室、食堂等开展日常志愿活动,利用重大纪念日、重要节日集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以目标精细化、实施项目化、工作系统化、传播立体化为目标,进一步挖掘和发挥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优势。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组织全校学生紧紧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5.巩固共青团组织建设体系。加强学校基础团务规范建设和团员意识教育。巩固和创新基层团支部建设,实施“团支部活力工程”,抓好班级团支部主阵地建设。继续探索“多种模式、多重覆盖”建团,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影响。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指导与考核,加大对专职团干工作研究的支持力度,全面激发基层共青团组织活力。

改进普通话测试工作程序,扩大宣传范围、优化报名流程,增加培训时间,规范测试环节,着力提高普通话测试的应用维度。加强对艺术教育教研室教师管理,贯彻落实《武汉工程大学艺术特长生教育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专职教师的作用。

四、优化“事务创优工程”,完善“四个项目”,提升人性化服务品质

1.完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对已建成的信息化平台进行完善,完成“学生宿舍管理系统”的开发运用,提升信息系统运用的利用率,切实发挥信息系统在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中的作用。确保学生信息准确,要求学生信息准确率在99%以上。

2.完善学生事务工作流程。优化“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标准,进一步规范学生事务工作。编印《学生事务流程汇编》,制作一站式服务流程,简化事务程序、扩展事务办理时间,竭诚为学生服务。进一步优化《学生手册》中相关规章制度。

3.完善学生奖助体系。深入研究分析学生奖助体系实施效果,不断完善“奖、贷、助、补、减”为主体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以及学生奖励激励机制,重点完善校院两级资助工作体系,在巩固现有社会奖助学金的基础上,多渠道争取和筹措学生奖励资助;做好企业与个人来校设立奖助学金的服务工作,为学校毕业生就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创新资助模式,试行校院两级管理多元化资助模式;加强对奖助工作的档案管理;积极宣传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规范助学贷款申请程序,高效推进助学贷款工作;坚持“三级公示”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的学生奖助服务网络;继续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开展自强教育、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

4.完善学生工作考评体系。科学设置学院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学生工作目标,不断优化对学院学生工作的考评。结合“千人评机关”的要求,制定部门管理服务质量标准,强化对部门工作人员日常考评,不断改进师生提出的合理意见。

五、推进“阳光心理工程” ,落实“四化标准”,建成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

1.开展立体化的宣传活动。利用橱窗、《大学阳光生活70问》、《心理小帖士》、广播、网络、校报等阵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完善微信平台、“工大馨兰心理之家”,“每日心理导向”、周三读书沙龙等品牌栏目。

2. 开展精细化心理测评和辅导。1)实施新生心理测评,测评前每位新生签订“心理测评知情同意书”。测评完成后形成《2015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评报告》,建立《2015级新生心理健康数据库》;对筛查出的新生进行个别约谈,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和学院共同做好跟踪、干预、辅导等系列工作;对有严重心理的学生,请精神疾病医疗机构的大夫进行咨询、诊断、治疗。建立2015级新生重点关注、一级关注、二级关注等心理危机学生预警库。(2)开设网络咨询,值班咨询教师第一时间及时答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留言;(3)中心专职教师定期到学院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积极推进学院建立谈心室,并做好实名登记咨询记录。

3.开展系列化的教育活动。1开展“第九届阳光心理教育月”系列活动,重点开展专题教育、知识宣传、能力培训、团体辅导等活动,确保活动效果。(2)指导各学院组织13场心理主题教育活动,馨兰心理协会组织1场心理主题教育活动。在4-6个学院设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工作站根据本院系学生特点与需求开展活动,努力形成各具特色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3)重视心理健康课教学,提高课堂质量,改革教学方式,确保教学效果,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

4.开展系统化培训研究。1)提升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覆盖率,通过培训、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提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人员的自身素养与专业水平。(2)提高班级心理委员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水平和知识技能,充分发挥心理委员的骨干作用。(3)对新上岗的学生辅导员、宿舍管理员、保卫处及其他后勤服务人员开设专题讲座,讲解心理知识,壮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4)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开展以阳光心态为主题的专题调研,打造学校阳光心理教育工程品牌。

六、深化“队伍‘三化’工程”,落实“四个平台”,打造思政工作精英队伍

1.完善素质提升平台。举办8期辅导员专题培训,实施辅导员培训学分制。其中5期辅导员业务专题培训(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类、学生工作业务类、心理健康教育类、文化艺术类、管理方法类等)。全新打造“辅导员故事会”,为辅导员搭建沟通交流、抒发情感的有效平台。

2.搭建技能展示平台举办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举办辅导员主题班会观摩。

3.搭建理论研究平台开展辅导员团队建设,根据辅导员个人兴趣特长和工作需要打造就业创业、心理健康、事务管理等专题研究团队,定期举办团队沙龙、调查分析等专题研究,在培训研修、工作研究、申报课题、开设课程、考取资格证书等方面按不同方向有侧重地给予指导和支持;开展2015年辅导员工作案例评选,编印“工大辅导员”刊物,选树工大学工队伍典型,推广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

4.搭建工作交流平台推荐1-2名优秀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挂职交流;评选表彰2015年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积极选送1520名辅导员参加校外各级培训(高级研修、骨干培训、专题培训等)。

七、 狠抓“作风建设工程” ,落实“四个建设”,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

1.加强组织建设。丰富组织生活内容,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做到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做到年年有发展目标、计划,联系人责任分工明确,从严掌握标准,程序公开规范,注重新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对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 2015年拟发展一名优秀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2.加强制度建设。1)完善部门事务工作流程,编印《部门事务流程汇编》和《学生工作制度汇编》;(2)将年度部门各类文件、工作通知、工作方案、活动总结、宣传材料等汇编成册,编制《学生工作年鉴》;(3)进一步建立健全部门工作制度,完善部门议事制度、主副岗制、场地管理制度、助理聘任考核等制度。常规事务实现“表格化、信息化”管理和服务。

3. 加强基础建设巩固部门作风建设成效,严格落实“事事有责、人人明责、有责必究”的责任机制;鼓励和支持工作人员开展学术研究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部门工作人员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经常开展工作调研,听取基层学生政工干部的意见;加强“和谐”部门建设,增强部门人员团结意识、奉献意识、大局意识。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与各中心签订三级单位党风廉政责任书、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重视党风廉政理论学习,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常抓不懈。以“警示教育”为主线,坚持廉政教育工作不放松,坚持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不放松,坚持“收支两条线”的原则不放松;增强部门工作人员防范意识,严格节假日值班制度,重视安全隐患自查及整改工作,确保部门安全稳定;强化部门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遵守保密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