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三育人”教书育人积极分子郭洪伟:以勤修德勤勉敬业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

现任化工与制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13级学生辅导员的郭洪伟老师,凭借扎实的工作能力和勤恳的敬业态度,在获得“武汉工程大学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武汉工程大学“十佳辅导员”、武汉工程大学优秀班主任、武汉工程大学军训先进工作者、武汉工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系列荣誉称号后,仍默默地耕耘在学生工作一线,始终保持恬淡之心处理岗位上的繁杂琐事,以平常心守护着院系学子。如果说每个人心间都淌着一流溪水,那他心口淌过那一流一定潺潺作响,清澈而又富有生机,不停歇地流向更远的地方。

六年的工作耕耘磨砺,于郭洪伟而言也是磨拭、提升自我的方式。他在长期的学生工作一线岗位上,总结出“两个七”的工作理念和管理方法,即七项教育工程和七种职业能力。“七项教育工程”,是指理想信念教育工程、党员形象教育工程、文明修身教育工程、助学励志教育工程、素质拓展教育工程、心理导航教育工程、职业规划教育工程;“七种职业能力”则是指辅导员应具备观察分析和判断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处理紧急突发事件能力、个别谈话和谈心能力、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发现培养和使用人才能力、总结提升工作能力。

郭老师在这场求学、求知的旅途中,与学子们并肩不懈地探求,正是因为这份认真执着、正是因为这份忘我培育了一批批优秀学子。他所带的班级,2013届考研录取率达到26.2%,就业率达到93%,出国率达到1.06%,高端就业率达到16.48%,高出学院的平均指标。去年,2013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侯德榜2班被团中央评为“全国示范团支部”。今年,2017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39.04%,其中考取211、985、中科院系统合计达180人,考研率和考研质量均有了明显的提升。

磨拭知识锋刃

为履行好辅导员的职责,郭洪伟倾注全部激情并始终以充沛的精力激励着自身和学子们一并前进,使他们深受教益。他把提升班级管理效率、提高班级活力作为首要任务,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是考核的重心。每次考试后郭老师认真分析每位学生的成绩,做到学业预警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及时发现不同学生学习中的短板,要求他们碰到难题要在第一时间提出并进行集体研讨。

郭洪伟老师担当着“读人心、造梦人”角色,他这样阐释自己在长期一线工作中归纳的教育理念:“踏实的班风和严谨的学风是优秀班级不可或缺的外在育人保障。班级成员间的和谐相处、互帮互助是优秀集体奋勇向前的内在核动力。我作为班主任就是要协调好两者的关系,保证班集体在大学这片宽松且广袤的‘百草园’中有所收获。”

为了让学生不懈怠,始终保持学习的激情,郭洪伟老师的班级从大一新生入学开始就要求实行自习制度,将自习效果纳入班级常规考核,并融入班风、学风活动的建设中;在上课期间,对出勤率进行随机抽查,并与任课老师保持沟通,了解班级学生近期学习情况。此外,郭老师鼓励班级内部实行相互帮扶,针对课业成绩较差的同学,充分发挥班干部、党员、优秀学生等学生领头羊的积极作用。

郭老师对学生们在学习上的严格考察,生活上的严谨要求,塑造了其一丝不苟的教师形象。回忆在泰塑公寓的两年零七个月,他寝室的衣柜最多时候有14台因学生沉迷网游而被临时寄存的笔记本电脑。他这样解释:“我要做学生们不出错的导航仪,希望用高标准、严要求让他们在大学里养成自律、自主的优良品质。”他似乎有一双充满了生活积淀的慧眼,总是能一眼辨识学生内心所思所想,在适时决断对错。

工作以来,郭老师恪守教育理念,处理学生工作同时仍不断汲取知识加强个人学习能力、提高自身素养,同时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来适应学生不同时期的发展需要。

抚平学子愁意

2011年10月27日晚8点,郭老师接到2010级某同学上课突然发病的紧急情况,他第一时间与学校保卫科取得联系并立即与学生们一同奔赴医院,途中他焦急地不停与学生进行言语的沟通,不停地鼓励打气,帮助其时刻保持意识清醒。事后,郭老师主动垫付医药费并通宵看护直至该同学父母赶到武汉,学生家长深受感动。回忆此事,郭老师感慨:在面临紧急情况时,最能深切感知到辅导员这份工作对学生特别的使命感和重要性,辅导员之于学生不应是两个分隔的个体,而是菁菁校园里互相依靠的亲人。

郭老师如同一位无闻无名的护林人,这样一片片的幼林沐浴在他的目光里,然后日日浇灌,期盼着最初的萌芽能在某个时辰绽开,天然去雕饰各自的美好之处。

对于师生关系,郭洪伟老师笑着回忆:“与同学生之间产生了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应是源于当初刚工作时,在学生公寓里与学生同吃同住的900多个日日夜夜吧,内心其实把自己看做是学生们的大哥哥。”为了和学生们的交流更主流化,这个“大哥哥”老师一直细心关注着每位学生的朋友圈、微博,学生们也乐意与他在私下就社会焦点、生活热点、校园活动互相交换观点,进行通畅的独立思辨交流。郭老师利用课余甚至大量私人时间,及时读取各类留言,回复同学们的各类问题,例如简单询问外出路线、校园活动开展的时间提醒都包含其中,郭老师没有丝毫不耐烦的情绪,笑着说:“越是芝麻琐事越证明学生对我的依赖和信任嘛”,郭老师每天细心倾听学生的琐碎已成为他的日常,真正成为了学生的“三师一友”。

郭老师说,借助学生爱用的社交软件可以极大地减少心理隔膜,增加学生好感度,能及时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揣摩着学生各不相同的心理,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特别是对于开展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更好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良好作用。

为促进班级建设,郭洪伟老师构建了班级学生信息数据库,特别是建立了年级贫困生的档案库,主动了解掌握每位学生家庭情况,尽己所能与这些贫困学生时常交流,了解他们的细微需求,在学习、日常生活中尽可能得多给予关心和温暖。除了“桃李之情”,他也在学生发展的得失中思考管理的可持续性发展。在大学生隐藏较多心理倾向的当下,学子们对未来或憧憬、或焦虑,郭洪伟老师提出适当的心理困难帮扶亦是举重若轻,提倡师生间应及时交谈,同时也需充分考虑到保护学生自尊心问题,以平等与尊重为原则对话每一位学生。此刻,他站成了一颗树,沉淀自我力量,他以足够的耐心、细心关怀着羽翼未丰的学子,无形之中将学子们纳入自己的庇护之中。

《大学》曾提及:“大学之道,在明明道,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六载年年岁岁,他深深地扎入生活、扎入工作之中,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简单。年复一年,他不断在工作中求索,把一切不属于其中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把事宜处理到绝佳之境,以最基本最单纯的形式呈现给大家。坚定自我,秉持原则,兢兢业业的进行教学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