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第十一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启动

来源:学工部发稿时间:2017-05-02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要求,落实“大健康”教育理念,营造浓厚的校园心理健康氛围,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经研究决定,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十一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5月

二、活动主题:

遇见你我共享青春年华

三、参与对象:

全校学生、教职员工

四、活动方案:

活动一: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活动时间:初赛5月20日(暂定)、决赛6月中旬

承办单位:化药学院

活动简介:为我校大学生建立一个平台,将生活、学习和情感中出现的问题,通过舞台剧的形式展现,促进大学生对生活的反思,学会心理调适,塑造阳光心态。具体活动要求及安排参见《关于举办2017年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活动二:心理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初赛5月上旬、决赛5月中旬

承办单位:管理学院

活动简介:以学院为单位进行参赛,各学院选派一支代表队进行参赛(每队三名队员),通过初赛客观题笔试(闭卷)选出团体总分(3名队员成绩相加)前6名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将通过必答、抢答和情景模拟三个环节进行现场比赛。具体比赛规则详见《关于举办2017年大学生心理知识竞赛的通知》。

活动三:心灵讲坛

活动时间:5月上旬至中旬(详情见宣传海报)

承办单位:理学院

活动简介:邀请省内外知名心理学专家、精神科医生,开展健康心理学、心理疾病防治等为主题的讲座,在校内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引导我校学生关注心理健康,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活动四:急救知识讲座

活动时间:5月上旬

承办单位:校医院

活动简介:为了普及急救知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急救、互助能力,特邀校医院医生为各班代表开展急救知识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如何止血包扎、如何抓住“黄金四分钟”、如何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方法。

活动五:户外心理咨询与测量活动

活动时间:5月25日(星期四)10:00-12:00

承办单位:机电学院

活动简介: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为全校师生员工进行现场心理测量与心理咨询,引导广大师生关注心理健康,及时调适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困惑,阳光生活、开心学习、愉快工作。

活动六:户外心理素质拓展

活动时间:5月上旬

承办单位:计算机学院

活动简介: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户外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举办趣味心理活动、拓展训练等,使参与师生充分体验所经历的各种情绪,学会自我控制、实现自我超越。

活动七:趣味心理运动会

活动时间:5月上旬

承办单位:法商学院

活动简介: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趣味心理运动会,通过举办趣味心理运动项目,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活动八:心理中心开放日

活动时间:5月每周四

承办单位:馨兰心理协会

活动简介:每周四定期开放心理中心各功能场所(咨询室、宣泄室、放松室、沙盘室、测量室、团辅室等),供全校师生参观体验,并安排学生助理对各个功能场所进行讲解和体验活动,树立学生对心理咨询的正确认识,拉近心理中心与学生的距离。

活动九:心理主题班会

活动时间:5月(具体时间由各学院确定)

承办单位:各学院

活动简介:各学院组织各年级学生分别以班为单位,以班级心理委员为主导,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这一主题开展1-2场心理主题班会活动,班会的时间、地点由各学院自行安排。各班对主题班会情况进行文字记录和拍照存档,对各学院各班级心理主题班会落实与开展情况,心理中心将进行抽查。

活动十: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培训

活动时间:5月上旬

承办单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各学院

活动简介:分批分学院对全校各年级全体班级心理委员开展技能培训,通过培训使班级心理委员掌握基本的班级心理工作技巧及流程、沟通技巧和助人技巧。

活动十一: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及个人评选

活动时间:5月下旬

活动简介:为促进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鼓励先进,树立典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参评单位将对本单位一年来(2016年5月至2017年5月)进行回顾总结,突显学院特色为主,着重体现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文化内涵。活动将评选出3—5个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由学校进行发文表彰。

                                                               

                                                                   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体育部 校医院

                                                                           2017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