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成立武汉工程大学辅导员发展中心的通知

来源:发稿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根据我校学生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成立武汉工程大学辅导员发展中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辅导员分类发展为核心理念,加大辅导员的专业化培养力度,提升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引导辅导员朝一专多能方向发展,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和事业归属感。

  

二、总体架构

  

武汉工程大学辅导员发展中心是在学工部指导下成立的促进辅导员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的机构,统筹完成辅导员分类发展、科研训练、培训培养、团队建设等工作,促进辅导员队伍内涵式发展。中心架构由若干个辅导员工作室,1个秘书处组成。辅导员发展中心主任为学工部部长,副主任为分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学工部相关负责人,秘书处设在学工部。

  

三、辅导员工作室

  

(一)职能定位及工作架构

  

辅导员工作室是辅导员结合个性化特点实施专业化分类、专家化指导、团队化建设与科学化管理的运行模式。通过学习型组织建设、团队工作坊等多种形式,定期举办学习活动,进行有效的理论探讨、经验交流,形成有序的学习、研讨、实践模式,组织团队引导每位辅导员在学生工作某一领域进行深入的学习研究,成为学生工作某一领域的专家能手。辅导员在分类发展的进程中,根据自身特点,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在共同学习和分享交流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形成较为系统的研究成果,推动实践工作。

  

辅导员工作室在运行过程中,结合个人意愿和工作实际,部分骨干成员以项目化方式成立工作小组,更加深入地投入具体工作中,将分类发展团队的成果集中应用于实践创新。

  

原有各类学生工作虚拟中心和工作室统一纳入相应辅导员发展中心下设的工作室。

  

(二)辅导员工作室构成

  

1.“学生思政”工作室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研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趋势,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学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新途径、新平台和新机制,引导辅导员开展学生骨干培养、学生党建、学生党支部建设前沿问题研究,为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有利条件,提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2.“学风建设”工作室

  

进一步推进全员导师制的实践创新研究,围绕大学生学风建设、学业规划指导、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和学术活动相关主题开展理论探讨和实践活动,将学生专业知识学习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相结合,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为学生全面发展提出有益的思考。

  

3.“精准帮扶”工作室

  

开展奖助工作调查研究,促进学校奖助系统构建和制度完善,指导受助学生开展团队活动。围绕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进行入户走访调查,推进精准资助,精准帮扶。探索新形势下安全教育新载体、新途径,构建常态化、立体化的安全教育体系,研究高校危机事件的特点规律及有效的预防、干预及应对机制。

  

4.“大健康”工作室

  

研究大学生心理特征与变化规律,加强讨论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实践教学,提高辅导员疏导心理困惑开展心理咨询的能力、辅导学生发展的能力、参与应对和处理心理危机的能力。

  

5.“生涯辅导”工作室

  

旨在进一步提高学校就业工作全员化、全程化建设水平,将职业生涯规划方向的辅导员力量整合在一起,推进辅导员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就业指导。

  

6.“环境思政”工作室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调查研究,研究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构建特色校园人文环境,探索校园文化内涵与育人功效实现途径,研究建立具有时代特征和体现工大人文底蕴的校园文化体系。

  

7.“网络思政”工作室

  

探索、研究、实践网络思政的实现形式和长效机制,深入研究把握网络传播的规律、研判网上学生思想动态。持续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大大数据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

  

8.“辅导员学思研”工作室

  

探索、研究辅导员职业发展与自我提升路径和机制,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研究学习,组织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搭建辅导员交流平台,发挥团队带动效应,以工作室辐射带动,培养一批科研型、专家型辅导员。

  

(三)管理运行

  

1.全体专职学工人员根据自己的工作特色和个人兴趣须加入1个辅导员工作室,每个工作室不超过8人。个人须按照所在工作室要求完成相应任务,在所选工作室内时间必须超过一年。在相应考核合格基础上,个人在五年内有2次更换分类发展工作室的机会。

  

2.每个工作室设主持人1人,由学工人员自主申报后选拔聘任。工作室主持人是工作室团队目标规划的设计者、团队活动的发起者和团队建设的领导者。学生工作部每年评选优秀工作室负责人若干。

  

3.每个工作室设指导教师1人,从校内外学生工作领域专家中选聘。每个工作室设联络人1名,每个工作室设外部智力支持系统,包括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等,鼓励团队自主联系、争取外部资源。

  

4.各工作室要有一定的理论成果、实践创新成果或其他形式创新成果。要求每名辅导员在工作室所在的方向至少公开发表一篇文章,每个工作室每年至少撰写与研究方向有关的调研报告1篇或案例集1本或实践创新成果1项。

  

5.学校对工作室运行情况予以相应考核,并根据工作室发展情况给予相应经费支持。

  

6.目前初设的8个工作室将根据运行情况进行增加、删减或内容调整。

  

四、中心秘书处

  

(一)职能定位

  

围绕提高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提升团队凝聚力,着力构筑有利于辅导员发展的科研平台、培训平台和文化建设平台,促进辅导员专业成长。

  

(二)秘书处职责

  

1.科研能力提升:负责辅导员听课、撰写论文、开展课题研究、培育工作精品项目等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管理,提升辅导员的科研能力。

  

2.职业能力培训:负责统筹规划、设计、组织开展辅导员各级、各类培训,体现培训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化实施。

  

3.团队文化建设:负责开展辅导员宣誓、读书交流、文体活动、辅导员兴趣小组、素质拓展、人文关怀等活动,营造辅导员家文化,活跃辅导员业余生活,增强辅导员凝聚力和归属感。

  

(三)管理运行

  

1.秘书处成员由专职学生工作人员自由申报后审定。

  

2.从事秘书处工作的辅导员在外出考察、培训交流、经费支持、考核评价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对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培养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其对提升辅导员能力和水平提升的重要作用,积极做好本学院专职学工人员参与此项工作的动员、指导及过程督促等相关事宜。

  

2.全体专职学工人员下载填写《辅导员发展中心报名表》(见附件),以学院为单位于103112:00前报送纸质版至学生处107室,同时报送电子版至witxgb@126.com

  

3.各工作室主持人、秘书处成员经聘任后,学生工作部将及时公布。

  

4.未尽事宜由学生工作部负责解释。

  

  

学生工作部

2018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