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16-2017年度十佳辅导员】潜心工作 用心教育 用爱领航——记艺术学院辅导员王纯

来源:发稿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

王纯,女,中共党员,自20127月以来一直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曾担任艺术设计学院2012级辅导员,现担任2016级辅导员,负责学院党务工作。工作期间荣获校“十佳辅导员”、“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军训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王纯老师在从事辅导员工作近六年的时间里,一直热爱这份教育事业,总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遇到的困难与挫折。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她一直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学生工作中,永远牢记一个信念: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真爱去教育学生,用真诚去帮助学生。

一、尽职尽责,把握全局

担任辅导员以来,王纯老师一直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针对所带年级,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业状况,更关心学生的安全问题。

1、注重学风建设,坚持“四个一”工作

  1)一天一考勤:通过对所带班级一天一考勤的方式,做好学生考勤记录,采取一周一汇报的形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一周一例会:每周召开年级班长工作例会,及时掌握年级学习动态,通过多途径向年级通报迟到、旷课、早退情况较严重的学生,做好预警工作。                

  3)一月一教育:进行每月的专业课程以及公共理论课程等考试的考风考纪教育,加强学生的诚信意识,把考风考纪教育贯穿于整个学风建设之中。                

  4)一学期一班会:每学期召开以成绩分析为主题的班会。针对不及格超过三门及以上的同学,会提前做好名单的整理,分别采取一对一谈话,与家长进行及时沟通,并做好相关记录,同时进行跟踪辅导教育。                

2、安全稳定重于一切。

   王纯老师一直强调安全稳定是学生工作压倒一切的前提,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是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保障。在工作中针对所带年级通过开展安全教育报告会、观看视频材料、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反复宣传和强调人身财产安全的防范知识,同时不定期、经常性的开展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大排查,杜绝遗留任何安全隐患问题,并向同学讲解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告知如果遗留安全隐患可能出现的严重后果,从根本上帮助学生提高安全意识,主动远离安全隐患,确保给学生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古代大教育家孔子说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王老师强调,作为高校的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应该做到先知先觉,是学生行动的领航者,漫漫人生路上最信赖的引路人,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加强自身修养,为学生树立生活、学习的榜样。师生朝夕相处,如影如形,身正则影正,身斜则影斜。因此,平日与学生相处,王纯老师时时处处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身示范。王老师坚信在四年学习和生活的陪伴中,自己各方面的言行就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三、用爱奉献,用心关怀  

 王纯老师认为要做好辅导员工作,必须发自内心地爱这项工作,爱自己的学生。辅导员对学生来说,既是良师又是益友。多年来,为了架起师生间相互依赖的桥梁,培养师生间良好的情感基础,王老师常利用班会给同学们讲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自己求学工作的经验,对他们进行爱的教育。                

在担任辅导员期间,王老师处理过许多棘手的问题,她将爱与关怀给予学生。王老师从不歧视学生,关心需要帮助的学生。所有的工作中,王老师始终坚信“爱”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根本。

王老师所带的2016级心理关注李红(化名)同学,从小跟随大姨生活,与父母关系疏远,导致了性格孤僻和内向,2017年春季开学不久,李红因为学习基础较差,挂科较多,重修压力大导致情绪崩溃,出现情绪失控,最后不愿上课,只愿留在宿舍打游戏,因为李红属于学院心理关注同学,平时性格孤僻与同学缺少交流,看问题极端和偏激,平时王纯老师也十分关心李红的动态,每月都重点进行跟踪访谈,了解到情况后王纯老师第一时间去到宿舍与李红谈心,通过交谈解到李红现在学习上有压力,感觉只有在网络上才能寻找到认同感,现阶段已经不愿意继续学习,有退学的想法但又不想让父母知道,在做了多次工作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王老师与李红父亲取得联系,告知家长立即赶往学校,在此期间,王纯老师密切关注李红的动向,每天往返于办公室和学生宿舍,时刻关注李红的思想动态,通过与李红父亲面对面沟通,在共同努力下,终于帮助李红打消退学想法,决定先办理休学回家调整状态,李红父亲也表示回家后会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调整好状态后再回到学校继续求学。

四、善学善思,严谨细致

近六年来,王纯老师从党校工作到全面负责党建工作,一直以严谨踏实的态度面对党务工作,在工作中勤学习、乐思考,认真学习党务工作知识,不断的总结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在党员发展过程中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党员发展总体要求,严把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关,积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测评等党内活动。在完成基本发展任务之后,开展各种党务培训和特色活动,成功举办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竞聘培训会,在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中开展“学风创优”征文、海报设计等特色党支部活动。

 近六年的辅导员工作,不管是任何时候,面对学生王纯老师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始终展现着作为一名辅导员的风采,她潜心工作,用爱心真情叩开了学生的心扉,她将继续用爱领航,去迎接每一个学生,用爱谱写一首青春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