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16-2017年度十佳辅导员】不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之使命——记化药学院辅导员谭明武

来源:发稿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

“要记住,你不仅是教师,也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路的引路人。”化工与制药学院辅导员谭明武把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这句话,作为在工作中矢志不渝的真理。他始终奋斗在学生工作的前线,以身作则,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职业守则,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积极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对学生学习态度、人格建立、道德品质等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谆谆教诲,诲人不倦

作为辅导员同时兼任班主任,他像一位兄长一样细心对待每一位学生;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关怀让每一个离家在外的学生都不曾感到孤单;他心系每一位学生的生活起居,深入寝室与学生促膝畅聊;组织大大小小的座谈会,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学习以及生活方面的情况;对“学业困难”、“经济困难”、“身心困难”学生实施精准帮扶;针对特殊情况的学生,他会抽出工作外时间,单独对其进行谈话与开导,为学生送去慰藉,针对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与情况,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

学生干部是学生群众的代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他经常组织学生干部一起勤奋学习,指导其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更好的为学生服务。在他的指导下,学院成功举办“英雄颂”、“工大青年说”、“毕业生晚会”,学院团委在创青春等赛事中屡获佳绩。在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所指导团队获评“共青团中央2017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自参加工作一年来,他个人先后获评优秀分团委书记,2017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为了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他还通过建立年级大群、学生干部群、大小交流群等线上交流平台与学生交流互动,及时对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起到了关怀、指导作用,经常性提醒所有学生注意安全防范,每一次的放假与开学,他都会叮嘱安全事项,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节日里他也会送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给所有的学生……

 

学习不断,进步不止

大学是人生中重要的阶段,这个时期需要老师的指引,而他的言传身教,让学生们学习到更多做人的道理,让学生懂得“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道理,也让学生们懂得如何提高自己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如何提高个人的核心竞争力。他有着丰富的见识,有着过硬的办公能力。不仅如此,他热爱运动,时常与学生一起在球馆打球。“体育锻炼是强身健体的基本,健康是革命的本钱,是不断学习的动力”,他大力支持学生加强锻炼,强身健体,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学习全面发展。

对于大学生来说无论是考研、出国亦或是工作都要不断地学习,他为学生推荐企业,发布许多有价值的招聘信息,也为学生提供求职方面的建议与干货分享。在学习方面,他经常会以自身为例,教导学生们如何高效利用时间,以事半功倍,并要求所有同学养成做笔记,善于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的习惯。

“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唯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爱因斯坦如是说。他无疑是这样的一位尽职尽责,工作严谨认真负责、德才兼备的好老师。对待学生其有所呼必有所应,在学生工作上一丝不苟,加班加点处理学生的问题。

“兴学之本,唯有师范”。他不断完善自身,为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日后工作发展默默付出自己的一份力,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国家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是每位高校辅导员的初心”。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在工作中应该牢牢坚持这份初心,牢记使命,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的职业守则,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握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立德树人的首要任务在于“立德”。当今社会需要大量有才之人,但更需要德才兼备之人,有德便是才,“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培养德才兼备之圣人”,他如是说。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除了向学生传授知识,他还通过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如何做人、做事。他认为,辅导员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还要具有人格力量,这种人格力量来源于辅导员个体对社会公德的践行,对辅导员事业的忠诚,对学生的关爱和个人品行的树立。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唯有不忘,方得始终。也许时代在变、环境在变、所面对学生也在变,外遭的一切都在变,但作为辅导立德树人的初心不能变。他将坚守立德树人这一初心,在未来漫漫长路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学生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决心,真心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弹出的是桃李满天下的弦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