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1-2022学年度十佳班主任】化工与制药学院——吕仁亮

来源:发稿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

吕仁亮,男,博士,化工与制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2011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问学者。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3项,在研1项;主持完成横向项目5项,在研2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arbohydr. Polym., Colloids Surf., A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9项。

所带学院年级专业班级:化工与制药学院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英语2班、22级化学工程与工艺(辅修英语)1班

工作理念:亦师亦友,做好领路人

一、坚持班会制度,加强班级建设

根据国内外社会形势、学校和学院安排、班级动态等不定期召开班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班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在班级工作中力求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要求班干部必须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坚持“成才先成人”的理念,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

与学生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关系,在班内营造“君子坦荡荡”的氛围,老师与学生之间、同学之间都能坦诚相待、互相帮助。建立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班级管理方式,培养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鼓励全体学生能积极参与到班级的日常管理中来。加强人身安全及防诈骗教育,增强学生规避风险及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做好学生的领路人

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加强对同学们的专业引导。向同学们讲述本人及大学同学们毕业2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引导同学们做好人生规划。邀请已毕业的学生现身说法,以学长及同龄人的身份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经验教训及人生感悟,重点介绍自己对本专业的认识、复习备考研究生的成功经验等。为学有余力且对科研有兴趣的同学推荐优秀的指导老师,让他们能够早日开展科研工作,精心指导参与本课题组科研项目的同学。

四、掌控班级动态,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

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及思想动态,发现不好的苗头时及时加以引导,但力争做到“润物细无声”。我一直时刻牢记责任,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及自身的影响力对学生进行引导,并尽力给予各种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