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1-2022学年度十佳班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柯贤忠

来源:发稿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

用心陪伴学生成长

用爱点亮学生梦想

柯贤忠,材料学院辅导员,先后担任18级本科生、19级研究生辅导员、18级英材班班主任,现担任20级创新班和2022级英材班、高材03班班主任。工作以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最佳的精神面貌全身心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坚持“用爱关怀、用心陪伴、用情引导,做好学生良师益友 ”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工作本领、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学生工作新思路,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做好学生青春的“指南针”和成长的“助推剂”。连续3年获评优秀班主任,曾获十佳共青团干、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

作为一名班主任,始终用心陪伴学生成长、用爱点亮学生梦想,像一盏明亮闪烁的灯火,照亮学生的可期未来,也映照着自己长久追求的教育理想。

01、育人以情,把新同学变为“老朋友”

“00后”新同学,他们活力无限、充满创造力,在开学前,积极建立家校沟通平台、实现家校沟通常态化,提早熟悉了解每位学生;入学时,通过谈心谈话、班级活动、进宿舍下课堂等,挖掘学生大数据、实现学生管理信息化;入学后,开展主题活动、学习教育,打造自我管理矩阵、实现学生养成教育社区化,快速适应并融入大学学习生活。

组织各类课外活动,和大家一起玩一起嗨,引导培养大家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班级凝聚力。在共同缔造班会上,和同学们围坐在操场玩游戏,融入到同学们之中。给他们分享了刘耀东、孙富昌、陈宇龙、何震等优秀学长的事迹,引导他们明确学习目标,他们也主动分享了对大学的期待,在星光下的草坪上,我们逐渐成为了无话不谈的“老朋友”。

02、教学相长,让优秀的学生变得更优秀

创新班是学院的特色班,汇集了高材专业优秀的学生们,如何让优秀的同学们变得更加优秀,是我面临的巨大挑战。于是,发挥学生基础好、学习好的优势,以党建为引领,引导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班级全部同学都申请入党,党员比例位列全院第一,荣获校级优秀活力团支部、优秀班集体。通过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比学赶帮超班级氛围,利用专业特长指导参加各类竞赛,鼓励参加志愿服务、学科竞赛、科研实验,学生荣获校级及以上奖励荣誉50余项,让优秀逐渐成为一种习惯。

03、用心护航,让每位毕业生成功上岸

18级英材班进入大四以后,面临着考研、就业、心理的多重压力,为了让每位同学成功上岸,我着眼于动态关注和精准服务,根据不同的毕业意愿进行分类指导、跟踪帮助。对考研学生组织考研规划讲座、考前辅导和模拟复试;经常深夜还在给学生修改简历,清早就去宿舍催他们起床参加招聘会。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班级就业率100%,升学率达52%,70%的学生考入双一流高校,孙富昌更是成为学院首个录取到北京大学的学生。

同时,作为一名辅导员,所带的年级就业率超过98%,考研率49.1%,位列全校第一,涌现了全国最美大学生刘耀东等很多优秀学生典型,在“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中不断取得新突破。始终坚守岗位,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个角色,实现1+1>2的育人成效。

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我始终将自己当作一名学工战线的新兵,始终牢记并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俯下身子、走进学生,用心陪伴学生成长,用情守护学生成才,用爱点亮学生梦想!过往皆序章,未来亦可期,初心永不改,使命重在肩,我将继续在学生工作这条充满艰辛、充满挑战、充满欢乐的道路上坚定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