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1-2022学年度十佳班主任】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吴舜

来源:发稿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

引导学生树立职业目标带领学生认识光电专业价值

吴舜,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2020级光电一班、光电二班班主任,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物理系博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博士后。光电信息与模式识别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骨干。

01、班级管理

首先要在日常管理上下功夫,做学生工作的“技术员”。

关于育人,要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一方面,要深入了解当前本校本科生的学习状态,理解学生困难,帮助他们走出专业困境;另一方面,发现好苗子,培养科研人才,充分利用自身个人经历现身说法加强专业认知,帮助学生做好人生规划,为学有余力且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推荐优秀导师,做好专业发展规划。

在学院班级评比中,光电二班泰塑八-327宿舍五次上宿舍红榜,两个班目前预备党员6人;发展对象5人,入党积极分子22人,占总人数57%。2020年光电二班荣获“致敬最美逆行者”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二等奖。2021年光电一班荣获“优秀团支部”;班级同学热心公益,多人荣获志愿者奖项。

02、智体发展

其次,在学业就业上下功夫,做职业发展的“规划师”。

在体育方面:调动学生积极性,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相关学生团体。培养学院乒乓球骨干,在校级乒乓球比赛中多次获得团体、个人名次。2020年光电二班荣获新生排球赛第二名学生运动会中多人获得好成绩,并组建班级篮球队。

在科研竞赛方面:从大一开始,多次向学院科研团队定向推荐班内优秀学生十余人,让学生尽早接触专业科研,培养学习兴趣和实践能力。

通过班会答疑、请学长分享、校外专家讲座、抖首直播等各种方式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发展去向,拓宽学习视野,着重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科研意识。

指导学生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光电大赛华中赛区二等奖等多项奖项,两项校长基金,一项已结题,一项于年底结题。指导本科生已发表SCI论文四篇,一篇二区,两篇三区,两篇四区。

高校班主任不同于其他部门干部,他们是离学生最近的人,也是学生最容易接近的人。面对高标准的工作要求、高压力的工作任务,复杂多变的工作环境,要苦下功夫,练就本领,打好基础,成为学生真正的示范者、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