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1-2022学年度十佳班主任】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董志兵

来源:发稿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

董志兵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2019级合成2班班主任。班主任是学生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学业向导和精神灯塔,董老师深知班主任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自担任2019级合成2班班主任以来,董老师兢兢业业,时刻心系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努力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为他们的课程学习做详细规划,为他们的未来发展做好细致指导。在良性的互动和正向激励下,2019级合成2班已经有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1名、积极分子5名;张恒瑜同学获得“互联网+”大赛校级铜奖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华中赛区一等奖;刘淦平同学获得湖北省第十四届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二等奖、湖北三宁化工 “校园招聘大使”、“优秀共青团员”等奖项或荣誉称号;王嘉怡同学获批校长基金并结题;林万里参加2022年度湖北省优秀大学生国际夏令营(华农)并被评为优秀营员。

01亦师亦友,润“心”无声

董老师始终认为,教师的第一职责就是教书育人,班主任应该让学生站在自己的肩膀上,“站得更高,看的更远”。他为人和善谦逊,体恤学生,把学生视为朋友。在亦师亦友、润物无声的互动育人过程中,让学生提升了对学业的兴趣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他积极和自己所带班级的学生谈心,和学生保持频繁沟通与交流,凡事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解决他们心中的一些困扰和担忧。

02推己及人,做好学生的领航员

在与本班学生的日常交流中,董老师用自己在国外读博士以及回国后的工作经历、奋斗历程,给学生最真实、最生动的示范,要求和鼓励学生:勤奋努力,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是却可以在后天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自己的价值;一日三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年轻人,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尽量谨言慎行,认真做好自己,对自己负责,体现“慎独” 二字;培养兴趣,追随自己的内心,在兴趣的牵引下,快乐学习和健康生活;交流学习,使自己保持活跃,鼓励学生和自己的父母和好友经常保持沟通交流,在交流中疏导压力,提升涵养,得到更多人生的启示。

同时,董老师也结合自己的专业,向本班同学介绍当前有机化学的一些最新的进展,并介绍自己在国外期间的一些学习与科研的心得体会。鼓励有志出国留学的同学能及早准备,并能加入老师课题组从事科研锻炼,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操作技能。

03借助平台,为学生未来加油助力

董老师利用他所在的实验室为平台,为本班同学提供课外科研锻炼的场所。董老师实验室吸引了彭友、王奥成、林万里等本科生长期在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也推荐了其他十余名本科生去其他课题组从事科研锻炼,培养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实践能力。对加入课题组的本科生,董老师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要求他们加入实验室的SUB-GROUP,每个本科生都能得到有效和及时的指导。在实验过程中提升他们对化学的理解,让“知识的流动、信息的流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学生们更加专注于学业,并认为学习更多是为了“获得知识的乐趣,获得做科研的快乐”。另外,董老师积极为想进一步深造的同学提供有用的信息,乐此不疲地为他们写推荐信,为他们今后的发展加油助力。

董老师给学生们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年轻人要想成功,必须要具备两点:HARD WORKING+WIDE COMMUNICATIONS。董老师将和2019级合成2班的所有同学共同进退,用努力和汗水开拓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