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1-2022学年度十佳班主任】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王慧妮

来源:发稿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

我是2019级道桥二班和2021级地下一班的班主任,作为班主任坚持“与生同行,笃行致远”的工作理念。与生同行,从学情出发了解学生特点;与生同行,从专业出发鼓励学生博识多通;与生同行,从生活出发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与生同行,从战略出发激励学生慎思明辨。

王慧妮班主任个人简介

博士,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博士后,副教授,武汉市“黄鹤英才”产业领军人才。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岩土与地下工程系的专任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空天地一体化地灾灾害早期识别与预警,先后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科技部973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主持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项目1项、湖北省自然资源科研项目3项。曾获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1项,湖北省测绘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主要承担《地铁与轻轨》、《交通空间信息学》等课程教学工作。

01.与生同行,从学情出发了解学生特点

与生同行,从学情出发了解学生特点。自2019年进校工作以来,每一年都带新生班主任,会和每一位学生进行一对一的面谈。2019级的学生说他们很佛系,2020级学生说他们很宅,2021级学生说他们有点懒,2022级的学生说他们社恐。但是从统计数据来看,他们是全省排名前10%的高中毕业生,他们是积极、努力、乐观、富有创造力的学生。我会通过面谈或者邮件的形式与他们保持互动交流,来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大一新生总是有很多困惑,尤其是高考服从调剂进入土木专业的学生,他们对学习土木专业是很迷茫的,我尽量结合学生的特点从专业发展的角度给他们建议。告诉他们土木其实并不土,也有土木信息化,智能建造和智慧交通。

02.与生同行,从专业出发鼓励学生博识多通

与生同行,从专业出发鼓励学生博识多通。从专业的学习到学科竞赛,再到自主创新意识的培养。鼓励学生拓宽视野,多参加竞赛,多跟着本科生导师开展科研工作。2019级道桥二班先后有五十多人次参加了校内外的科创竞赛,在国际、国内多个土木专业赛事上取得了成绩,在学习的同时德智体全面发展,另有1位同学在省运动会上获得足球第三名的好成绩。

03.与生同行,从生活出发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

与生同行,从生活出发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下寝室、去课堂,在他们生病的时候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陪着他们,时刻关心他们的身体和心理的健康。

04.与生同行,从战略出发激励学生慎思明辨

与生同行,从战略出发激励学生慎思明辨。2019级道桥二班是毕业班,我会通过班会、团课等形式来向学生们宣讲近年来的国家重大战略规划,比如交通强国战略、一带一路、3060等等。让同学们对国家战略有更深入的了解,对土木工程学科的战略定位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这样他们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就可能会有更合理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