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1-2022学年度辅导员年度人物】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曾学菲

来源:发稿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

本人于2019年5月到校工作以来,先后担任党委学工部科员、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等职务,负责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综合事务、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项工作。

一、坚定理想信念,做忠诚的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人民教师,我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操行作为“头等大事”,始终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不断磨炼政治品格。担任工管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以来,旗帜鲜明讲政治,带领支部同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恪守政治纪律,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

二、坚守为生情怀,做学生的守护者

担任学生辅导员以来,始终以“用心、用情、用爱”的理念,教育引导学生,全心全意守护学生。坚持用心关爱学生,守住学生安全底线。“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四年来,我坚持每周晚点名、晚查寝,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需求,以《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19级晚点名任务清单》方式将每周学生工作要点罗列供学生传阅,方便学生使用,强化安全教育,深入开展防诈骗、消防安全等教育,利用主题班会、班委会以及团支部会议坚持“念经”,做到安全范围知识人人知晓,筑牢学生安全防线;坚持用情感化学生,呵护学生心理健康。纸短情长,情谊无价。

工作以来,我制作了2019级学生画册,详细记录学生的特点,根据学生性格做不同标注。撰写《致亲爱的你们》、《打破生活中的“单曲循环”》、《写给19级即将大三的宝宝们》等多封书信,教育实效明显。实施美育,注重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培养学生“真、善、美”。负责学院心理健康专项工作以来,结合艺术专长,引入艺术治疗手法,在学校“4554”工作体系的基础上丰富内涵形成“6+1名校外导师”的学生心理关爱体系,开展校园心理画大赛、心理班会、“至美”讲坛等活动,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形式,构筑学生发展的四棱八柱;坚持用爱引导学生,细致入微润物无声。班集体中纺锤型的成长结构最常见,在关注重点学生的同时,更注重学生干部的选拔和中间学生群体的发展工作,制定《2019级班级班委考核激励试行办法》,鼓励班干部主动承担责任,对学业预警的同学,着手成立班级励志互帮小组,把积极引导与自我教育相集合,帮助学生走出自我迷茫,激发奋斗激情。

三、坚持砥砺进取,做时代的奋斗者

在日常教育中,我十分重视学生逐梦行动,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并为之付出努力。年级中的两名自闭症同学抗拒一切治疗方式,拒不接受任何帮扶。七次医院往返全程陪伴、两次购置棉衣、一夜陪伴关爱,终使学生敞开心扉,彻底好转,积极生活,充满斗志。学业红色预警的“后进生”在陪伴和督促下,放下包袱,潜心学习,终在第二学期名列前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网上双选会,实施精准帮扶。

在日常工作中,我重视实践和理论结合,主持省级人文社科项目1项,校级高等教育研究项目3项,发表科研论文5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科研论文获省领导科学研究会优秀奖、中国石油大学就业工作论坛一等奖。个人曾获湖北省优秀团干部、湖北省“崇义友善”好青年、武汉工程大学军训先进个人、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凡所过往,皆为序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将继续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担使命,为学生点亮理想信念之灯,照亮康庄大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