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1-2022学年度辅导员年度人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芦梦荻

来源:发稿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

我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芦梦荻,担任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负责学院心理健康专项工作。工作一年来,我从迷茫到坚定,以“做好平凡小事”为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增加学生获得感。

01迷茫与探索

去年7月,我满怀欣喜与期待地成为工大辅导员队伍的一名新兵,但是很快我发现工作很忙、很平凡、很琐碎,在无数次的查课查寝、聊天谈话、答疑解惑中,我开始迷茫,为什么还是有学生逃课、还是会有学生情绪崩溃,为什么每天有那么多奇奇怪怪的小事在等着我,难道这就是辅导员的价值和意义吗?

工作小事

02感动与力量

转眼半年过去了,今年3月30日的晚上,小詹哭着来找我,他的父亲突发主动脉夹层,生命垂危,而家里拿不出高达30万的治疗费用。我和我的学生们迅速发起捐款,在短时间内筹集到7万多元,在危机时刻是这笔救命钱帮助他们家度过了难关。

在小詹来找我的那一刻,在我收到一笔笔捐款的那一刻,我心中的疑惑突然有了答案,正是那些奇奇怪怪的小事,积累了一份无声无息的信任,而这份信任凝聚成强大的力量。

03真心与收获

我开始用心去做好每件小事,也收获了许多的真心。

查寝时,会收到学生牙缝里省下的“美食”,我看了他们对我的喜爱和接纳;聊天谈话时,沉默的学生开始滔滔不绝、和我分享生活,我感受到了信任;我邀请优秀志愿者进行经验分享,渐渐地学生会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我看到新时代青年的担当。我明白,辅导员的意义和价值,就体现在每一件小事里。

我开始思考,怎样将我的专业和工作结合,将我的所学教给学生。我以园艺疗法为基础,以植物为主题,开展名为“花”点时间的心理健康活动,1月举办1次,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放松心情、舒缓压力。并以此为主题,申请校级课题一项。花盘自我介绍、插花、香薰蜡片等活动,深受学生好评,也让我更有继续办好的信心。

04平凡与价值

干好平凡小事,不仅让我找到了意义和价值,也让我不断成长和收获,我从开始的迷茫变得自信满满。工作1年来,获得2022年校辅导员能力大赛二等奖、育人故事分享会三等奖、优秀指导老师、“我身边的好老师”征文比赛三等奖等荣誉,心理方面,指导学生获得团体个人奖项7项。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辅导员的工作是平凡的,但平凡中蕴含着不平凡,每件小事是平凡的,但正是做好这一件件小事,才能成就学生大爱、助力学生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