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1-2022学年度辅导员年度人物】机电工程学院——万浩天

来源:发稿时间:2023-03-01浏览次数:

万浩天,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学院团委指导老师,理论与应用力学学生党支部书记,曾负责学院心理健康、研究生日常事务管理等工作。个人曾获校“优秀共青团干”、“优秀班主任”、心理健康月“优秀指导教师”、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自入职以来,本人迅速转变角色、融入工作,适应岗位职责,坚持用真情呼唤学生的心灵、用真爱拉近彼此的距离、用真心践行育人的使命工作理念,将辅导员定义为三种角色,力求争做“师者”“医者”“学者”,坚持用爱与智慧,点燃心灵的火种,全方位做好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领航员”。

一、争做师者,始终保持立德树人的使命情怀

一面旗帜领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机电工程学院“红齿轮聚力行动”学生工作品牌,发挥“齿轮”内驱力,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意识形态教育、防诈骗等主题教育活动40余次,潜移默化中培养树立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两个群体树标杆。在工作中紧抓学生干部队伍和创新创业团队。加强思想引领、做好权益服务、提升队伍建设、大力选树培育典型。抓好“青年大学习”,形成辅导员领学、团支书带学、集体研学等形式年级每周参学率达到99%;所带年级学生靖思怡同学在假期期间“全家齐上阵、奔赴抗疫一线”得到各大媒体报道,在同学们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专业竞赛。所在年级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比赛奖项67余项,发明专利10余项,获奖学生近80余人。个人曾参与指导学生获“第24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家级一等奖。

三个阵地显实效。一是课堂阵地。夯实学风建设,坚持陪学生上自习,经过一年的努力,年级两个学期挂科率大幅降低,多个班级实现“0”挂科,年级两个班级获校“优良学风班”;二是社会实践阵地。所带2021级本科生寒暑假累计开展社会实践300余人次,走遍湖北17个州、市地区;本人于今年7月带领学院研究生参加研究生院“美丽老寨研学先锋小院”分团队“助力老寨振兴之电商带货”社会实践团,把“强国有我新征程”的青春好文章写在恩施州大地上。三是网络阵地。把握网络文化育人主动权,定期在家长群分享校园生活动态,强化家校育人合力、共促学生成长成才。

二、争做医者,提升解疑释惑的业务技能

“心理健康”为学生成长“保航护驾”。心理健康教育事关学生成长成才,鼓励学生“走下网络、走进操场、拥有强健体魄”“呵护心灵、敞开心扉、守住心理阳光”。在2022年5月学校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中,指导学院学生团队荣获校第十六届心理情景剧大赛二等奖、校第十六届朋辈心理知识竞赛三等奖。

“乘风破浪”为研学工作“提质增效”。疫情背景下,就业工作更是“难上加难”,通过积极对接企业、精准帮扶等工作,完成2022届研究生就业率100%。

三、争做学者,积累格物明理的智慧思想

作为辅导员将以一以贯之的热情对待学生工作外,还需不断加强自身理论与实践水平。一是要有一颗向党的“红心”,加强理论学习,克服知识恐慌,2021年参与省级人文社科课题1项;二是要有一个明确的“中心”,以服务学生为中心,倾心聆听学生诉求;三是要有一份关爱的“热心”,热爱职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主动下沉社区,在平凡的工作中谱写无悔的青春。

风涌潮起,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蹄疾步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守住的“人民的心”就是时刻需要我们陪伴和服务的学生,以青春的斗志燃烧青春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