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1-2022学年度辅导员年度人物】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刘影

来源:发稿时间:2023-03-01浏览次数:

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

做“有态度,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辅导员”

刘影,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团委指导老师、能动中外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在短短一年的辅导员职业生涯中,获得学校2022年度“辅导员年度人物”、“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优秀共青团干”、“百生讲坛”微团课三等奖等6项校级荣誉。学院团委荣获学校“优秀团委”称号;所带2个班级荣获优秀班集体、3个班级荣获优秀活力团支部等校级荣誉;指导志愿公益达人罗清芸同学荣获“年度大学生人物”提名、“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等荣誉。

“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

在辅导员工作中,她牢记辅导员“立德树人”光荣使命,担当作为,不断探索辅导员工作方法,形成有效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一是以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为核心;二是严守学生社区、新媒体矩阵两个阵地,打造线上线下联动育人机制;三是建好学生党员、班干部、寝室长三支队伍;四是关注学业困难、经济困难、身心困难等四类学生群体,五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进。

(一)搭建“理学青年”抖音新媒体平台,占领思想引领阵地

为构建好网络育人的教育平台,弘扬网络文化主旋律,她创建了学院官方抖音账号——OEM理学青年,指导团队发布50多个原创视频作品,展现理学青年阳光向上、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组织了以数学、物理学科竞赛为主题的学习经验交流的直播活动共16次。在短短的,半年内,抖音账号超过10万的浏览量,视频点赞共3000多次,引发学生的广泛关注,网络育人成果显著。

(二)创办“知数答理学堂”学风建设特色活动,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结合光能数理学院特色,她创新开办了“知数答理学堂”,围绕数学、物理等科目,邀请30位任课老师、专业学霸,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朋辈帮扶、答疑解惑、学术沙龙、师生交流等活动72次,半年来该活动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共计96人,所带年级共有42名学生荣获“三好学生”荣誉,两个班级荣获“优秀班集体”,学业帮扶效果明显,优良学风在学院“开花结果”。

(三)开展“理学之家”学生宿舍文化特色活动,营造良好宿舍氛围

以连续开展十六届的“理学之家”特色宿舍文化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打造学生宿舍文化特色品牌,评选出一批励学宿舍、暖心宿舍、优洁宿舍,营造学生宿舍之间良好的比学赶帮氛围,宿舍文化育人效果显著。

(四)打造“光能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品牌,培育志愿服务达人

着力打造学院社会实践活动品牌——光能使者实践团,指导实践团结合专业 特色开展助力乡村振兴、长江大保护、青少年生态教育等百余场相关活动,吸引3000余人次参与。发挥青年学子专业力量,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团队被中国网、新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近百余次,荣获学校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二等奖”。指导实践团队长、志愿公益达人罗清芸同学荣获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奖项。

个人感悟

当辅导员容易,但成为一个好的辅导员却很难。在刘老师看来,辅导员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份事业,带着对事业的敬畏和坚持,才能成为学生的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和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在坚守辅导员事业的道路上,她会继续贯彻教育理念,勇毅坚守,笃行不怠,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永远做辅导员事业执着的耕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