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校开展辅导员“聊”(第9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来源:发稿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张洋  王甜甜)为进一步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辅导员间学习交流,提升辅导员队伍科研素养,根据2018辅导员队伍素质提升工程计划内容,927日晚上,由学工部组织开展的辅导员“聊”第9期辅导员沙龙在文科楼103教室举行。

此次沙龙特邀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夏睿担任主讲人,学工部部长王涛,全体辅导员以及学工部工作人员参加活动。活动中,夏睿老师给全体人员作了题为《以科研素养提升为核心的辅导员专业化路径探索》的主题报告。

夏睿老师从辅导员的工作现状、内在需求及社会期待出发,分析了辅导员具备科研素养的可行性、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从问题导向、理论导向、成果导向三个方面阐述了科研素养形成的四个步骤:第一步是要训练问题意识,从工作和文献梳理中发现问题;第二步是问题的完善,将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支撑;第三步是追求为什么,形成学科框架;第四步是开展研究工作,形成理论成果。夏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就各级辅导员专项课题的申报细节及注意事项作了详细的解读和说明。

据悉,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强化顶层设计,优化工作体制机制,依托辅导员队伍素质提升工程,通过辅导员“说”、“读”、“学”、“聊”、“研”、“行”、“赛”七大版块,促进学生工作队伍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提升。鼓励支持学工队伍结合工作实践开展研究探索,设立辅导员发展中心,聚焦辅导员工作职能设立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不断推进辅导员专业化、专家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