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恋爱心理学”心灵讲坛

来源:发稿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

我校第十一期心理健康教育月心灵讲坛第二期于5月11日下午,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余海军老师主讲,讲座主题是“你应该知道但可能并不知道的爱情”。

讲座上,余老师主要从“爱情是什么”、“爱情不是什么”、“爱情可能是什么”三个方面来帮助学生理解爱情的基本内涵以及在爱情过程中应该树立的一些基本观念。

“爱情是什么”讲述的是爱情内涵,主要从大众理解、前人研究、个人理解三个方面,引导学生从心理学的角度理解爱情;“爱情不是什么”讲述的是爱情与个人意志以及性的关系问题,通过对近期的热点影视作品的分析,引导听众明了“爱无法强加给对方”和“性是爱的组成部分,但婚前性行为未必是爱情的标配”等基本观念,澄清相关的误解或偏见;“爱情可能是什么”讲述的是爱情关系的维护以及成长问题,通过对人际资源结构模型、人成长阶段、婚姻周期等理论通俗的介绍,让听众了解如何在爱情关系中如何更好地选择和成长,进而拥有更加高品质的爱情关系。

讲座结束后,余海军老师就现场师生提出的“如何与异性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如何谈一段成功的恋爱”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互动。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的讲座为大家上了一堂很好的恋爱心理学的课,同时让自己对爱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