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程大学开展急救常识培训

来源:发稿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

为落实“大健康”教育理念,普及急救常识,提高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急救能力,武汉工程大学于5月12日下午两点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第十一届心理健康教育月心灵讲坛第3期——急救常识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生命阳光救护培训师刘效锋主任医师从“安全救护”、“心肺复苏术”、“意外伤害就创伤现场救护”三个方面为现场师生进行了讲解和示范。学生处、校医院领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人员、全校辅导员、部分教师代表以及15级班委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刘效锋医生通过几个轻松有趣的视频短片,向同学们介绍了现场救护的“STOP”(即Stop、Think、Observe、Protect)原则,在应对突发状况时切忌盲目,匆忙的接近伤者,同时思考发生了什么,将会发生什么,观察当前所处环境的潜在危险,迅速找到逃生路线,并制定应急方案,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保护自己,救助伤者。

接下来,刘医生重点介绍了心肺复苏术的操作规范和注意事项。她从认识掌握心肺复苏术的重要性,心肺复苏术概念、实施条件、心脏按压的作用,到实施心肺复苏术的六个操作步骤(判断意识、高声呼救、救护体位、胸外按压、畅通气道和人工呼吸)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场校医院护士做了心肺复苏模拟示范,部分师生还亲自体验了心肺复苏的实践操作。

最后,刘医生还向同学们讲授了意外伤害及创伤的现场救护措施,包括对低血糖、烫伤、气管异物梗塞、癫痫、抽搐、出血创伤等各种突发情况的正确应急处理措施,使同学们对紧急救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体会。整个讲座过程,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与刘医生频频互动,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此次讲座开展,不仅普及了应急救护知识,帮助广大师生掌握了日常急救知识和基本技能,增强了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自救互救的能力,为建设安全校园、健康校园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