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张文学参加全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调研座谈会

来源:发稿时间:2017-05-02浏览次数:

副校长张文学参加全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调研座谈会11月7日上午,教育部思政司俞亚东副巡视员带队到湖北开展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调研检查,副校长张文学受邀参加了由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织的座谈会,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五所高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湖北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孔祥恩主持。

会上,在听取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介绍后,张文学副校长代表高校汇报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并提出了要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必须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社会职能、对中学阶段心理问题学生的重视、对有心理疾病学生的合理治疗、心理健康测评系统的优化等建设意见,受到了与会领导的肯定。

IMG_256

IMG_257

近年来,我校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建设的有利时机,上下联动,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创新特色,积极建设,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得到了不断提高。具体做到了:一、领导高度重视,不断改善条件,加大投入,健全了心理健康教育体制机制。学校在各个学院全部设置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情感教育工作室”,丰富了“454”工作模式,形成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

二、专兼结合,加强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除日常培训外,2015年,学生处筹措专项经费17万元,对60余名辅导员进行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培训并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逐步实现学院辅导员持证上岗。三、抓住课堂主阵地,优化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体系。2015年起,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进行了课程改革,实现了教学方式的多样化,并开设了《积极心理学》、《心理电影赏析》、《大学生心理咨询案例分析》、《成功心理学》等多门选修课程,构建了贯穿大学全程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四、全面覆盖,规范咨询服务体系,开展心理困难学生精准帮扶。在省内首次实现利用微信平台开展心理测评,实现在校学生测评全覆盖。按测试—分类—约谈—精准帮扶—后期跟踪的程序,对筛查出的重点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配备一名责任教师、一名朋辈帮扶学生,制订个性化的帮扶方案,一人一策,开展全过程的精准帮扶。开设了晚间“心语吧”,积极构建发展性咨询与障碍性咨询相结合、团体辅导与个别咨询相结合、面谈咨询与网络咨询相结合的心理咨询服务体系。五、树立大健康教育理念,完善危机干预体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立足学生,积极为学校教师服务。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情感健康和身体健康,高度重视危机干预工作,建立“五个一”危机干预机制,即“一名患者、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预警系统,做到“及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快速控制”,认真做好危机预防教育、危机前期识别、危机及时干预、跟踪干预、愈后鉴定等工作。通过以上工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明显。多年来学校没有发生一例因心理问题导致学生非正常死亡事件。2013年12月,学校在湖北省高校预防非正常死亡经验交流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学校连续两届获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被湖北省教育厅评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基层单位”。2015年9月,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联合发文通报表扬了“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善后心理援助高校及个人,中心专职教师雷辉、辅导员刘静受到嘉奖。2014年学校被确立为湖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