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校团委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学工部发稿时间:2017-05-02浏览次数:

2017年全校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的宗旨,树立思想教育是根本、素质教育是核心、严格管理是保障的工作理念,遵循夯基础、严管理、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强化学生在、我们在的责任意识,构建全员参与、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

一、思想政治教育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利用课堂教学、主题班会、团会和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利用重要节庆日、重大事件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2.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宣传学习和贯彻落实,召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开展学生思想状况调查,撰写《武汉工程大学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报告》,出台《武汉工程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方案》、《共青团武汉工程大学委员会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协助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3.强化学生党组织建设工作。大力推进学生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贯彻落实教育部《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协助组织人事部推进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深入开展学生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

4.加强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强化网络宣传员、网络文明志愿者等新媒体骨干队伍培养。夯实宣传舆论阵地,管控和利用好网络新媒体,发好“工大”声音、讲好“工大”故事,进一步树立学校良好形象。建设并发挥新媒体平台在工作宣传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师生对学生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影响力。

二、学生学风建设

5.做好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营造良好的迎评氛围,让学生知晓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步骤,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大意义。优化学生宿舍区、教室环境,保持干净整洁;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实施文明修身工程,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维护良好的校园秩序。

6.进一步落实“全员导师制”。修改和完善《武汉工程大学全员导师制实施方案》,切实发挥“导师制”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全员导师制”,强化“全员导师制”在学院教学管理及整体工作的地位,强化学生导师在学生学习、生活和就业方面的作用,召开学校“全员导师制”工作经验交流会和推进会。

7.强化学风管理。继续实施“学风建设工程”,严格学生课堂管理,加大学院交叉检查课堂力度,加强对教师教学常规执行情况和学生学习状态的检查,坚持辅导员、班主任课堂听课制度。严格学生日常管理,推广严格一年级管理的模式和措施。坚持低年级学生统一早晚自习制度,鼓励学科竞赛,实施“一院一赛”,提高学生参与度。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考风考纪的宣传力度,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引以为戒。

三、学生事务管理

8.严格学生管理,优化事务服务。完善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优化学生日常事务办理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做好大学生军训与征兵工作,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一年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严格一年级管理的模式和措施,巩固成效,落实“严管即大爱”的工作理念,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根据国家最新颁布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文件精神,修订《武汉工程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及相关文件并开展宣传学习。

9.树立安全稳定的底线思维。围绕学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开展学生安全教育,落实校园安全机制。加强辅导员值班管理,做好校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加强学生宿舍文明卫生检查力度,成立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建立严密的安全防控体系和快速反应机制,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安全管理与服务。强化消防安全教育,做好学生宿舍、学生活动区域、学生组织活动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倡导学生理性消费,做好学生校园贷款的防控工作。

10.深入实施“共同关注·精准帮扶”计划。按照“学院建档、精确识别、动态管理”的总体原则,对“学习困难、身心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等四类困难学生实施精准帮扶。树立“全天侯、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理念,建立精准帮扶学生档案,对帮扶对象分类分层管理,不断提高精准帮扶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性,切实发挥精准帮扶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学生资助体系,发挥资助育人功能。

四、学生素质拓展

11.优化校园文化活动体系。以立德树人、思想引领、文化涵育、素质拓展为指导,以学生班团建设和专业文化建设为抓手,着力培育“一院一品”的学生工作体系,打造高品质校园文化活动。以“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工大读书节”、“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体育节”、“大学生微电影节”等六大节为阵地,继续打造“十大歌手”校园歌手大赛、“四进四信”演讲比赛、“活力三走”、“寝室文化节”等系列品牌活动,提高系列活动师生参与率、覆盖面,促进活动品牌化建设。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2.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推广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将创新创业课程纳入课程体系建设中,建立创新创业导师库,全面落实创新创业学分制。结合武汉市“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开设创新创业性实验项目,鼓励扶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积极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做好创新工作室学生团队遴选和入驻工作。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示范中心建设,力争获批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五、心理健康教育

13.构建“大健康”教育体系。围绕省级示范中心建设,立足学生,服务全校师生员工。编印出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线教学系统。实施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情感教育工作室”达标建设计划,建成4-6个达标单位,对在校学生进行全覆盖的心理测评和心理筛查。

六、队伍建设

14.实施“辅导员素质提升工程”。实施“辅导员素质提升工程”,丰富辅导员培训体系,围绕“学、研、说、写、聊、赛、行”七大版块,在全校辅导员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培训。成立辅导员研究团队,加强校本研究,多出研究成果,在权威媒体上发表2-3篇学生培养方面文章或专题报道。重视基层团组织建设,强化对基层团干和团员的培训。定期开展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主题班会观摩等活动,邀请辅导员代表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分享工作经验。

七、作风建设

15.认真落实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根据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和学校整改工作办公室安排,部门认真对照《武汉工程大学巡视整改第二阶段有关工作任务分解细化表》,着力改进和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风学风下滑、形式主义作风等不足之处。认真查找问题,细化整改工作方案,按时间步骤推进完成巡视整改工作。

1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视党风廉政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事事有责、人人明责、有责必究”的责任机制。坚持廉政教育工作不放松,坚持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不放松,坚持“收支两条线”的原则。强化部门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遵守保密纪律。落实和整改2016年“千人评机关”部门具体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强化部门全体人员的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大局意识,改进工作作风。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校团委

                                                                               2017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