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今晚,一定要早点睡”,为什么我们天天说却就是做不到?

来源:发稿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

“今晚,一定要早点睡”,也许是人们违背频率最高的一句誓言。

最近中国科学院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全中国30岁以下的人群中,45%经常晚于24时入睡,68%经常晚于23时入睡,只有23%的人经常能在22点左右入睡。

这意味着,每一个凌晨,在接近半数的床上,都会有一面莹莹发光的手机,和一双疲惫不堪的眼睛。

为什么我们总是不想睡觉?

晚睡的人非常了解晚睡的危害,他们分享养生文章,讨论吃什么能减少熬夜的危害,下载各种强制关机的app,然而并没有太大的作用。

很多人说,晚睡是因为养成了不好的习惯,只要改掉这个习惯就可以了。这个说法没什么错,却解决不了问题,因为改掉一个习惯,并没有那么简单。我们不仅要有与这个习惯长期反复斗争的准备和决心,还要弄清楚,习惯形成的背后,都具有怎样的深层次原因。

有些人不睡,是因为留恋今天,舍不得睡

我的一位朋友,在公司做产品销售,每天工作节奏快,压力大,晚上到家要十点多。到家第一件事,就是丢开一切刷手机。累的时候,往往要刷到零点,睡觉自然要往后延。对于自己这个行为的原因,她总结得很透彻,“白天的时间属于老板,晚上的时间陪客户吃饭,只剩一点自己的时间,当然希望能有多长就多长。”

我很理解她的心情。好不容易应付了今天的任务,如果到家倒头就睡,那么,一睁眼醒来,又得投入到无尽的工作中了。眼一闭一睁,一天就过去了,这里面去感觉好像,没有一分一秒是在为自己活。

在这被他人意志裹挟前进的生活里,刷手机对她与其说是休息,不如是喘息,让她在工作间艰难分出一道缝隙,在这缝隙里,她终于可做自己时间的主人。

其实很多时候,晚睡是一种潜意识在寻求更多对生活的掌控感的方式,但是这种方式并不是良性的,它只是制造了一种假象,让我们感觉自己似乎在娱乐,在学习,在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换句话说,我们不想正面去解决明天扑面而来的问题,就会用迂回的方式来欺骗自己。

晚睡,是对未来最直接的抗拒方式

很多人在私信里说,我明天有很多事要做,每一件都很重要,可我就是忍不住刷手机,这是为什么?

大多数时候,这是因为他们并没有想好,明天的这些事要怎么做,甚至其中的很多事,他们内心并不愿意做。一个叫人不知所措的未来,当然会使人产生抗拒,而延迟睡眠,就是最直接的抗拒方式。

过往人的一些看法,认为晚睡只和当下有关,然而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晚睡其实和未来紧密相关。

当人们对即将到来的未来感到焦虑、无力、恐惧时,晚睡就会发生。而当人们对生活中的某些冲突感到厌倦,且自认无法改变的时候,长期晚睡的行为模式就会形成。

很多人试过很多早睡方法,互相提醒,丢开手机,断网断电,却很少人获得成效,因为这些都是针对“当下行为”做出的约束,它没有解决我们潜意识层面对明天的焦虑。

很多人离开手机依然睡不着,过会儿又拾起来看,一看就是两三点,也是这个原因。潜藏的压力需要一个出口,如果没有出口,它就会给自己造一个。当压力减轻,出口自然不需要了,我们会发现,自己慢慢开始早睡,开始充实,开始期盼明天。

身边一个朋友,喜欢制定很多计划,喊了几个月要健身,但并没有练。他的睡眠也是比较糟糕,三四点每天是最起码的,第二天基本就无精打采。

我告诉他,你现在的生活模式就是你的潜意识在给你下套,它先给你养成一个晚睡的习惯,让你没精力锻炼,然后你心里就会产生愧疚和焦虑,反过来又助长了你晚上刷手机这个行为,恶性循环。要打破这个循环,就是要让自己白天把该做的事都做了,锻炼也不能落下,多累都要坚持。

尽管中间断断续续,但他照做了两个礼拜,神色就已不一样了。他说,他一开始累得连举哑铃都能睡着,硬是坚持做完,倒头就睡,竟然从十点一直睡到早上七点。他很久没有这样早睡了,感觉整个人都焕然一新,白天的效率也大大提高,工作事半功倍。

到了晚上,做完运动,整个人心满意足闭眼睡去,再不用喊“明天开始锻炼”的口号,来排解对今天的愧疚。他说他现在不再用刷手机来抗拒睡眠了,反而刷手机成了一件有些多余的事,当一天的目标都达成之后,他只想赶紧睡个饱觉好好犒劳一下自己。

如果明天不值得期待,那么最直接彻底的方式,就是将它改造得令人期待。

我们可能不需要一口气对生活做出很大的改变,但我们可以让它逐渐变得充实和丰满,或者从一开始,看上去变得充实和丰满了。

“今天已圆满结束,明天也会顺利进行”,每天完成一个“小目标”

认知心理学在研究人的习惯形成和消退的过程中,发现了人的大脑最能适应循序渐进的改造,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往往会很快疲惫,甚至猛烈反弹,这就是所谓的“认知倦怠”。

因此,要避免认知倦怠,我们就要把目标分解成小部分。每天完成一点小目标,也是一种提高成就感、减轻自责的方式。

目标切不可定得太大,否则容易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难以坚持。目标也不可定得太小,否则成就感不足,起不到积极作用。我建议把任务量做一个均衡的分配:一开始少,到中间多,慢慢再减少,最后稳定。

如果一周要看300页书,那么第一天最好设定只看20页,第二天40页,第三天60,之后每天稳定在50页左右,切忌一开始突飞猛进,过度消耗精力。

因为我们要做的,是坚持把这个任务完成,来增加对自己的信心,如果任务中途失败,对我们潜意识会有很大打击,更多的自责会产生。所以尽可能多地完成任务,积累成就感和自信心,才能有效对抗睡前焦虑。

温柔对待那个晚睡的自己

看到这里,很多人也许会说,我做不到,因为我尝试过,都失败了。

当然,大部分人并不能在短时间就做到这些,因为我们都是活在惯性中的动物,在新习惯的塑造上,我们的反复和挣扎会花去的时间,有时甚至达到一种惊人地步。

在睡眠攻坚战中,失败的经验永远比成功多。所以我想,有必要在最后,谈谈一个更实际的问题:那就是如果今天又晚睡了,我该怎么处理和看待?

我一直保持一种观点:在无力改变自己的时候,原谅自己,是最大的作为。

我们都知道晚睡伤身体,而比晚睡更伤身体的,是心怀愧疚的晚睡。我想,我们可以不必这样,在自责和宣泄之间不断轮回,原谅自己,是打破这个循环的最快途径,也许是唯一的途径。

原谅自己,并不意味着自我放弃,而是让那个早晨醒来头昏脑涨,情绪低落想发脾气的自己,和昨晚那个不知疲倦,刷机不停的自己,达成一种和解。

潜意识与人的关系,就好像大象与骑象人。大象只有生理性反应,它只懂得走最容易的那条路,有东西就吃,有手机就玩,玩到天昏地暗,它也不管,因为它不知道后果,不懂得规划。

我们的理性,就是骑在大象身上那个人。他用尽一切办法让大象往目的地走,但他最终会发现,温柔地对待永远比责备和打骂奏效,哪怕它意味着长时间的挣扎和反复。

愿我们都能与自己的潜意识和解,不再对虚度的时间心怀悔恨,每一夜都心满意足地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