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开展普通话水平能力测试的通知

来源:互联网发稿时间:2013-10-23浏览次数:

'

普通话是以北京话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通用的语言,也是我国各民族各地区经济文化交流的国家通用语言。普通话的推广使用对于进一步普及文化教育,提高国民素质,促进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有着重要作用,更是知识经济时代复合型人才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

目前,以普通话为工作语言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和影视话剧演员等行业工作人员普通话水平应不低于一级乙等(92分);申请语文学科教师资格普通话水平应达到二级甲等(87分)以上水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话务员、非语文学科教师、旅游及对外贸易等行业职工普通话水平应不低于二级乙等(80分);机关工作人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部门人员的普通话水平应达到三级甲等(70分)以上水平;商业、交通、卫生等公共服务行业的职工,普通话水平应不低于三级乙等(60分)。以上单位新招收人员,其普通话水平必须达到规定的标准,否则不予录(聘)用。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提高就业竞争实力,普通话水平已经成为衡量新世纪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的指标之一。

参加普通话测试,特做如下说明:
一、测试费用
普通话培训测试费用为55元/人,补考费用为25元/人(如参加补考缴费时请出示之前参与测试所获证书)。
二、测前培训
我校普通话培训,由测试经验丰富的国家级测试员担任培训老师,有针对性地为考生设置普通话测试重点的培训课程。所有参加培训的考生将分发学校内部教材一份,供考生备考。
三、证书资质
普通话水平能力测试是国家级的考试,普通话等级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四、考务安排
为了方便广大考生就近培训和考试,此次普通话水平能力测试的培训和考试地点均设在武汉工程大学校内,其中,本次测试为计算机辅助测试。
五、报名方式
1、全体在校学生(要求大一新生必须全部参加测试)

网上报名:登录学生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student1.wit.edu.cn/下载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表并将填写完整的报名表和登记照上传至管理系统。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1 。

2、学校教职工及校外人员

人工报名:请携带测试报名所需信息前往校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报名,现场填写报名登记表,并提交个人登记照,缴费完成报名

报名咨询地点:校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流芳校区大礼堂一楼)

报名所需信息:姓名;身份证号;学号;个人联系方式;个人电子登记照。

注意事项报名表内的信息必须填写完整。个人电子登记照必须为jpg格式,登记照比例建议为390*567像素(宽*高),登记照文件大小必须小于1M,登记照文件的命名必须为身份证号。建议考生相片的背景色为蓝色、红色或白色。

六、报名时间
2013年10月28日--2013年11月14日

七、缴费时间

大一新生请于11月15日到各班班长处缴费,请各班班长11月18、19到流芳校区大礼堂一楼校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完成本班缴费工作。

、相关说明

考试时间暂定为12月中旬

具体的领取准考证的时间及测前培训、测试的时间、地点将会在考试前2周内通过学生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student1.wit.edu.cn/、流芳校区大礼堂电子屏、工大青年网站http://youth.wit.edu.cn、普通话测试群等方式通知。

联系人饶老师:87992009 QQ:729994406

助理刘哲QQ:619156554

普通话考试1群: 277848182

普通话考试2群: 239219938

普通话考试3群: 328534494

普通话考试4群: 291067998

普通话考试5群: 234249672

特此通知。


武汉工程大学普通话培训与测试中心
2013年10月

通知下载 测试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