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总结

来源:发稿时间:2020-01-04浏览次数:

2019年,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校党委、学工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上级各类文件精神,按照2019年中心工作计划有效的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现已圆满完成了2019年心理中心各项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建设

2019年,我校在“4554”工作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院二级心理教育工作站建设,截止201911月底,已经实现了14个学院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全覆盖。进一步完善了班级心理健康委员、寝室心理信息员建设,负责识别心理异常的同学,并及时反馈给学院辅导员和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形成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

二、认真落实新生心理普测工作

201911月,学校启动大一新生(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心理普查工作(普查量表为UPISCL-90),新生的心理普查实现全覆盖(休学、参军及保留学籍学生除外)。普查结束后,学校启动疑似阳性指标学生的重点筛查和访谈工作。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共访谈2019级新生630人,其中(疑似)重点关注22人、(疑似)一级关注156人、(疑似)二级关注452人,全部关注学生由校心理中心和外聘其它高校心理中心专职教师22人进行统一访谈,经过访谈确定高危个案15人、重点关注个案56人、一级关注个案61人、二级关注个案224人,未参加访谈学生50人。

11月底,心理中心启动毕业班学生心理普查工作, 截止121日参与毕业班学生心理普查总人数为4694人,参测率超过90%,触发预警人数200人。

2018年底,中心新购置朗心心理健康教育管理系统,并实现所有在校学生心理测评全覆盖。按测试分类约谈精准帮扶后期跟踪的程序,对筛查出的重点学生,分类开展约谈,进行两级建档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将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咨询记录、危机干预、月报信息、学籍异动情况等存入档案,全程跟踪至学生毕业。学院建档开展精准帮扶,配备一名责任教师、一名朋辈帮扶学生,制订个性化的帮扶方案,一人一策,开展全过程的精准帮扶。

积极构建发展性咨询与障碍性咨询相结合、团体辅导与个别咨询相结合、面谈咨询与网络咨询相结合的心理咨询服务体系。目前,在心理咨询服务体系上,实现了“一二三四体制,即一是咨询工作程序化,二是咨询预约和急诊制度并行,三是面谈咨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第三方平台)三种方式相结合,四是形成了《来访者咨询记录表》、《心理危机学生排查及干预表》、《心理委员班级心理信息报告表》、《心理危机学生干预反馈表》、《心理关注学生月报表》四位一体的档案管理制度。三、日常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工作

心理咨询与辅导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性工作,也是重点工作。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继续帮助心理问题学生排解困扰,积极构建发展性咨询与障碍性咨询相结合、团体辅导与个别咨询相结合、面谈咨询与网络咨询相结合的心理咨询服务体系。截止11月底,全年接待心理咨询学生达900余人次。

2019年,学生出现严重心理问题及心理危机事件不在少数,抑郁症问题发现比较多。遇到这类心理健康问题严重、可能危机当事人自身安全的案例,中心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与其所在学院取得联系,并根据当事人的具体情况,分别采取了咨询、治疗、转介到专业医院等措施予以及时处理,2019年危机干预及个案管理59例。

四、全方位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及工作宣传

宣传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二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信息报道。2019年针对春季是心理疾病高发期,及时印发了《抑郁症防治小贴士》等各类宣传单页2万余份,发放到全校所有班级寝室,党委学工部网站心理健康教育版块、馨兰心理之家微信平台每周发文2-3篇;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发布心理健康活动信息。在为期一个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期间,通过宣传桁架、校园横幅、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教育厅思政处网站等多渠道、多角度进行了宣传发动和对活动开展的报道,力争深入到每个学生,扩大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面。同时,完成了馨兰心理微信公众号的官方认证工作,设立了网络预约平台。

五、积极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019年,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精心设计和综合运用各种活动教育载体,注重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多媒介地贴近学生需求及活动开展的系统性。

今年4月启动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理念,实施心理素质教育,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期间通过馨兰心理微信公众、宣传栏、QQ空间以及第三届朋辈心理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现代心理健康知识和文明理念;通过心灵讲坛、教职工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技能培训、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等讲座培训活动,帮助学生了解自身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学生自助或求助的意识;开展大二大三年级心理健康状况普查、人际关系和生命意义团体辅导等咨询干预服务,主动关心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问题的学生,及时提供心理咨询或必要的心理干预,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通过开展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电影赏析、“5·25阳光心理嘉年华等主题文体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文体活动结合,强化大学生积极情感和健康心态构建,帮助学生愉悦身心、激发活力;通过开展520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升旗仪式和说出爱、感受爱、传递爱的团体活动,激发学生的感恩意识,让学生勇敢地表达爱,学会关爱他人、关爱自己,阳光生活、健康成长。

在本届心理教育月期间,学校共组织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28场次,参与学生近6000人次。这些活动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更增强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提升了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在校园中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教育文化氛围。

我校心理中心每年利用“5.25”“10.10”、新生家长课堂、新生入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月等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全校师生关注心理健康的理念入耳、入脑、入心。

六、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工作

我中心组织安排专职教师、辅导员进行相关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心理健康工作水平。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公派参加赴中国台湾地区考察学习一次,其他国内各级各类高精专业培训8次,多位政工干部参加教育厅思政处的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二是做好对班导师、研究生导师、心理委员、宿舍管理员等基层力量的普识教育,全年分散和集中对他们培训12场,提高他们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准确掌控学生心理和情绪状态。

七、中心搬迁改造工作

20197月,学校投入120万元,对心理中心进行搬迁改造,中心现有各类心理健康教育专用场所14间(其中流芳校区13间、武昌校区咨询室1间),总面积约700平方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安排每周周一至周五全天(共计10个半天)接受广大学生的心理咨询和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