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19年度易班发展中心工作总结

来源:发稿时间:2020-01-04浏览次数:

2019年,在学校党委、湖北省易班发展中心的领导下,在学校学工部的正确指导下,按照省教育厅易班共建试点工作要求,依托“工大易班”校园网络平台,深入推进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易班工作立足师生、服务师生,坚持聚焦主业,不断开拓创新,各项工作稳步有序进行。

一、易班建设现状

学校高度重视易班建设工作,成立易班建设领导小组,易班发展中心,提供专用办公场地,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名。目前已建成校级易班学生工作站1个,学生骨干57名。学校有关政工干部、辅导员、班主任、2019级本科生和2019级研究生全部入驻易班,实名注册用户6524人,校方认证率达100%。

二、聚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点推进品牌工程建设。

依托易班优课平台推进新生入学教育网络化进程,充分发挥网络思政育人功效。联合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公安局、心理健康中心、教务处等部门,录制武汉工程大学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课程——“筑梦工大”启航计划。课程涵盖“品读工大、学在工大、严在工大、爱在工大、生活工大、安全工大、玩转工大、成长工大、求索工大、健康工大”等17个专题视频,开展入学前适应性教育。2019级研究生1162人在线参与学习,学习完成率100%,2019级本科生4825人(含复学学生),优课考试合格率100%,基本实现全覆盖。积极参与《易班优课助力全国高校新生入学主题教育》活动,易班发展中心在全国751所共建高校中选取10所高校特色案例申报内参提交中央常委,我校校本化课程入选,并被列为“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优秀案例”。

利用易班思政平台,开展线上讲座学习。组织2019级新生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共筑网络安全堡垒”专题线上视频课程学习,与湖北省易班共建高校学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公开课”, 4837人同步在线学习。利用易班网共享学习资源,实现互联互通,组织全校新生(含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登录“易思政学习平台”,在线参与“我们这样做思政——思政大咖线上微访谈”活动,同济大学思政课教授进行线上交流学习引导师生了解最新思政热点。

三、聚焦网络平台建设,打造工大校本化特色应用

开发易班校本化学生信息采集应用增强平台传播力。2019年8月,联合华雄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工大易班校本化信息管理系统,信息采集字段包括身份证号、宗教信仰、是否建档立卡、通讯信息、父母信息、紧急联系人等等,面向2019级新生开展信息采集统计工作,校本化信息采集共4825人,完成率达99.6%。利用易班校本化信息系统,提升学生工作管理信息化水平,提高辅导员队伍办公效率,数据统计简单便捷,学生紧急情况实现高效处理,政工干部、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可以通过手机政工端直接查看学生信息和画像,快速了解学生相关信息,实现快速一键拨号,增强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联系。  

扎实做好易班主站网、微信/客户端、QQ公众号的运营。打通易班和学校现有的校园统一缴费平台、成绩查询系统、图书馆系统之间的关联,将党委学生工作部官网、武汉工程大学招生信息网、工大青年、武汉工程大学财务处、武汉工程大学官网等进行有效链接。做好易班主站和客户端的同步运营,将易班网和学工平台特色活动进行线上线下融合,做好QQ公众号的运营工作,官Q的关注人数日益增长,武工大易班网络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初步显现。

四、聚焦网络内容建设,努力增强产品内涵

开展易班特色活动,设计特色网络文化产品。军训期间,易班学生工作站举办“你是我的西瓜冰”活动,为新生送清凉预防高温中暑,让学生在酷暑之下感受易班关怀。举办“WIT易班吉祥物设计大赛”,利用网薪商城开展活动,增加易班活跃度提升易班影响力。

五、聚焦组织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易班工作水平

加强对校易班学生工作站的指导。严格干部选拔标准,技术骨干团队力量,先后开展了7次不同规模的干部遴选;规范校级易班学生工站全会、部门例会和站务会制度

加强易班学生工作骨干培养和管理工作。做好校易班工作站干部以及各部门内部培训工作,各部门针对部门工作职责开展干事培训,选派易班学生工作站站长前往贵州理工学院参加“2019年度易班全国共建高校学生网评员(第三期)培训”。选派2名学生干部参加由武汉理工大学举办的“湖北省易班共建高校学生骨干交流会”,不断优化易班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武工大易班学生工作站规章制度》。

做好易班工作站干部考核工作。建立易班管理考核制度,规范年度考核的具体要求,促进学校易班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总结2019年各部门工作,对工作站所有的干事干部进行考核,评选出易班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部门和个人予以表彰,对考核不合格的同学予以劝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