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微特讲坛之“探照人间的亮光—作家发现和表现生活的文学逻辑”

来源:发稿时间:2017-05-03浏览次数:

4月27日晚7点,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文化厅《湖北文化》双月刊执行主编谭岩,受邀在我校四教多功能报告厅进行主题为《探照人间的亮光—作家发现和表现生活的文学逻辑》讲座。理学院14、15级学生及其他学院文学爱好者参加了此次讲座。理学院副院长戴祖旭教授主持。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学生文学素养,提高学生创作能力,理学院特在学术周期间邀请谭主编到我校为文学爱好者作讲座。

在讲座上,谭主编说到 “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乃是一般事物的发展规律,小说的创作也是如此,要创作出优质,受读者追捧的小说必须具备时代性、积极性和现实意义,在塑造小说的人物形象时,最好要有原型人物作为模板,这样小说会更形象具体,情节自然会更具有真实性,亲民度更高,如此便会受到大家的欢迎。为使我们听的更加的真切,谭主编还列举本土作家如莫言的作品,并详细解析。

谭主编说,要读懂一本小说,先要理解小说中的逻辑思维,看懂作者的创作意图,创作一本完整优质的小说要先理清逻辑思路,为此谭岩讲师讲到两点,一是回归常识。所谓常识,就是人人都可看到并且承认的事实,也就是真实性,因而我们就看到逻辑方法的高明了,它高明就高明在用浅显说明高深,使哪怕最高深的道理,也变得简单起来,回归常识、坚守常识,不接受那些看起来很深奥、很哲理的,但不是逻辑地得到的任何结论,不用这些结论说明问题,那么你的逻辑思维就会得到提高。二是灵活使用逻辑。有逻辑思维能力不等于能解决较难的问题,仅就逻辑而言,有使用技巧问题。解题多了,你就知道必须出现怎样的情况才能解决问题。积极思考问题和灵活的运用逻辑就能够快速掌握事物的脉络,提高效率。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理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冠军团队获得者丁晟月等同学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学校多组织此类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学习文学知识、提升文学素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