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师生同心迎新生 和风细雨润青苗——化环学院2018年迎新工作札记

来源:发稿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

网络迎新给我温暖,答疑团队为我解难

——迎新前置

    本网讯(通讯员 叶蕾)化环学院迎新工作前期以朋辈迎新、“人文迎新”为主题,暑假期间,化环学院组织新生班级建立QQ、微信群,并组织优秀学长学姐建立专业答疑团队为新生及家长在线解答疑惑,在网络平台积极与新生及家长交流学科专业文化,并制作答疑手册进行共享,让新生了解学校动态、学院文化、规章制度及国家相关资助政策等重要内容。

    94日下午,学院在会议室举行2018级班主任聘任仪式暨班主任工作培训会,为新生班主任详细讲解新生入学教育安排,介绍新生班主任的各项具体工作和注意事项,对全体班主任进行业务培训,明确班主任工作职责、实行项目化考核,进一步维护共同关心学生、耐心教育学生、热情帮助学生、用心服务学生的良好氛围,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为今年的新生建设一支一流的学院班主任工作队伍。

   

志愿服务带我回家,化环家庭是我港湾

   

——迎新现场

    学院结合迎新工作开展辅导员大礼包、“朋辈互助,以新迎新”等人文迎新系列活动。通过迎新向新生赠送具有学院文化特色的院徽钥匙扣和纪念地图册,让学校的人文关怀和学院的文化精神真正走进新生内心,同时,学院全面征集报名时间较早的新生作为迎新志愿者,对新生志愿者进行实时系统培训,鼓励先报到的新生为后报到的新生作报名引领工作,用主体性教育的科学理念引领学生开启自育成才的大门,激发新生作为学校主人翁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自强自立精神,让新生更早融入学校。

    98日下午,院党委书记谢春晖、党委副书记苏纯华和各新生班主任赴学院新生宿舍进行了走访看望,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慰问,学院领导和班主任与新生及家长们进行亲切交谈,耐心地解答新生及家长的各种疑问,鼓励大家尽快适应新生活。

   

行李箱里装满梦想,钥匙开启青春航程

——开学典礼

   98日晚,学院在四教多功能报告厅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全体院领导、专业教研室负责人、示范中心负责人、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新生辅导员、全体新生班主任和2018级全体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院团委副书记程璟老师从教师、导师、学姐的角度给同学们提出六点建议和期望:规划好大学生活;注意学习方式的转变、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安排好自己的生活;积极参加社团与社会实践;学会与人沟通;懂得感恩、学会做人。2015级环境工程2班危依亚同学建议新生不要忘记学习是学生的本业,把学习作为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和一种生活方式;鼓励新生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参加科技竞赛、专业实习实践、社团活动等去追寻每个阶段的新突破;同时培养一种能够受用终生的兴趣和爱好。2018级应用化学4班周莉媛同学代表新生发言,鼓励大家学会生活自理、合理安排大学时间、在学习与奋斗中实现蜕变。  

   陈金毅院长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大家介绍了学院2017届毕业生对学院的满意度全校第一、2018届毕业生考研率全校第一的概况,勉励新同学们与老师们一起在化环学院的大家庭里,勤于学习、勇于探索、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只争第一,在“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去实现自己的“青春梦”。

风华正茂展现英姿,学风建设树立标杆

——入学教育

   在学院入学教育阶段,以学科专业教育、校园安全教育、心理健康知识教育、班级荣誉感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全天候、全覆盖举行。

   9月8日上午,学院举行专业介绍暨与新生及家长面对面交流会。为大家介绍化环学院的整体概况、专业前景、学院考研率等相关情况,并与家长进行积极沟通,做到家校协力,共育未来,勉励全体新生勤奋学习、勇争一流。9月8日下午,学院邀请同心派出所徐乐安警官为2018级全体新生开展“校园安全教育第一课”主题报告会,徐警官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通过丰富的工作案例,从“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伤害”四个方面让同学们了解了必要的安全常识,旨在通过此次教育力求让安全意识深入每一位师生心中,努力打造“平安校园”,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营造安全健康的育人环境。讲座现场,学院向新生发放了精心制作的《校园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小手册,以暑期答疑团队学长学姐的名义为新生科普校园贷款的危害,让新生感受学院的亲切关怀,将嘱咐牢记心中。

    9月15日上午,学院2018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班在L2106教室举行。学院新生辅导员叶蕾老师为大家作“精彩大学,从心开始”主题心理健康讲座,运用大量现实案例为大家讲解了大一新生的普遍问题、大学适应的三个阶段、如何适应大学环境和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调试方法等,对如何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辅导,告诉大家要懂得寻求帮助,积极主动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分析心理、培养良好的自我意识和健康心态,做到积极向上的面对大学生活。

   

   

    9月15日下午,学院在流芳校区田径场举办第一届喜迎新生拔河比赛,大赛以促进班级间和班级内交流为宗旨,以丰富新生校园生活为目的,以比赛的形式鼓励新生发扬团队精神,增强班级凝聚力。全体新生纷纷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此次活动中。

    新学年、新主人、新气象、新征程,化环学院正在给2018级萌新们装上梦想的翅膀,助力大家飞向向往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