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外语学院优秀辅导员——王苓

来源:互联网发稿时间:2013-04-11浏览次数:

外语学院辅导员王苓自参加工作以来,坚持“以热诚奉献党的事业,用爱心培养优秀人才”,以实际行动诠释一个优秀辅导员的无私与奉献。由于学院特殊情况,长时间作为唯一的辅导员身兼数职,曾任外语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团学联秘书长、兼职党务干事、毕业生就业指导教师等,不管从事任何工作,她都是兢兢业业,从不抱怨,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她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将所有热诚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工作,作为一名专职政工干部,一心扑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开拓创新,认真履行着学生工作职责;热爱自己的学生,为学生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始终怀着无比的热爱关心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主要工作成绩如下:
一、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勤恳为党努力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和专职政工干部,该老师政治信念坚定,在思想上能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在工作中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曾任05级年级辅导员,现任09级年级辅导员,同时负责学院学生各项管理工作,在校党委学工部和学院的领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怀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对学校的感恩之情用行动回报学校,积极工作,乐于奉献,不计得失,热心为学生和学院服务,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较好地履行了工作职责,为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工学研合,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
坚持工作、学习、研究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方式,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通过研究促进工作。2009年参加湖北省第八期高校学生政工干部研修培训班,顺利结业,同时撰写的学习论文获得研修班优秀论文奖。近年参与思政课题四项,撰写论文五篇。其中《高校“三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途径研究》一文作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在武汉工程大学学报2010年第4期,获省级奖两次,校级奖一次;独撰《浅析大学生诚信现状及教育机制构建》,获全国奖一次,省级奖一次,校级奖一次;撰写《大学生诚信评价“十要素体系”研究》,第二作者,获全国奖两次。担任外语学院团委书记期间,参与了《武汉工程大学团课教程》的编写工作,并担任团课、形势政策课以及学院每年新生认知教育系列课程的主讲教师。2009年,攻读华中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同时担任2009级对外汉语1、2班的班主任,通过学习研究,武装自己,教育学生,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引导教育每个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避免空洞说教,为学生的培养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三、用心呵护学生,切实为
该老师在工作中充满着热情、充满着对学生的热爱,尽自己一切努力为他们解决困难。
2011年6月,09级对外汉语专业的李亚婷同学因急性腹痛入院,作为班主任的该老师得到消息,放下手中正在做的晚饭,立刻赶到医院。因为无法确诊,又陪同学生从关山医院到荣军医院到省妇幼保健院三次转院,为学生垫付了几千元的医疗费用,一直到凌晨3点将学生安顿下来,才买了一包饼干充饥。因为家长不能及时来到医院,该老师拖着疲惫的身体,在病房里陪着学生直到第二天家长来到,简单的交接后又匆匆赶到学校监考。
2006年3月, 05级大一新生张玲玲同学因为学业和家庭困难双重压力,决定放弃学习离校出走。当时刚参加工作还不满一年的该老师为了找到自己的学生,各方联系张玲玲同学的亲朋好友,并冒着当日突降的大风雪,克服当时流芳校区不便的交通,驱车来到离校很远的另一所高校,当晚便找到了栖身在同学宿舍的张玲玲。事后,通过做细致耐心的思想工作,联系张玲玲远在山区的妈妈给女儿打电话谈心,并请全班同学一同关注张玲玲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此后的大学四年,张玲玲变成了一个乐观开朗、有上进心的女孩,成绩优秀,毕业时也顺利在一家外贸单位就业。处理类似“三困生”的问题,该老师每次都是万分重视,学院的贫困生、心理问题学生和学习困难学生数据,都会准确掌握,每一次都能很好的处理此类突发事件,保障学院和学校的安全稳定。
四、多措并举积极营造良好的学风
良好的学风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该老师在担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期间,以学风建设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措施,逐渐形成了以“合力育人”促学风、以党建促学风、以第二课堂促学风、以养成教育促学风、以评优创先促学风、以文明修身促学风、以就业指导促学风、以专四专八和考研促学风的机制,以创建优良学风和班风。从05年担任年级辅导员到现在,始终坚持每周一的班长例会制度,通报情况,布置工作,工作做到了细致入微。每天利用中午、晚上时间与“学习困难”学生谈话,不厌其烦的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找出问题,及时解决,提高学习成绩。在每年的学风建设月中,该老师坚持以实效为目的,把工作落到实处,积极争取教学的支持,合力打造良好风气。在每次的考试前,多次召开班会,谆谆教导,认真做好考场巡视,学院近年来从未出现过考试作弊现象。该老师自己所担任的05英语3班、09对外汉语1班、2班均获得“优良学风班”的称号。通过开展的细致入微的工作,在外语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习风气,每年学院优良学风班获奖比例均为全校第一,学院学生考研率逐年上升,专业四、八级通过率屡创新高。
五、团学工作新,打造生活品牌。
担任学院团委书记期间,该老师致力于对文科学院团学工作的改革和创新。2007年接手此项工作后,带领团学联干部对学院的工作机制进行了细致的研究,重新整合团委和学生会部门,调整了主席团机构设置,建立了年级团总支,引入绩效考核机制,使原本重复无章的工作高效有序地开展起来。运用品牌营销管理策略,将原本低迷维持的“外语之声”演讲比赛重新拓展为全校学生英语学习的品牌活动,邀请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对活动重视和支持,引进国内知名英语教育机构为大赛冠名。“外语之声”系列活动已成为学校品牌,在全校乃至校际范围内都有影响力,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除“外语之声”演讲比赛已成为武汉工程大学一年一度的高规格盛事外,旗下系列品牌如“星夜英语角”“英语表演赛”“中外文歌唱大赛”“英语配音大赛”“英语辩论赛”均成为繁荣校园生活的重要文化事件。除此之外,该老师还大力推进对外交流和社会实践工作。2008年邀请东湖高新消防中队,主办全校消防演习,并和消防中队官兵进行了长期友好的共建;带领团学干部多次赴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名校外语学院访问调研;在团学联设立调研部,每年完成多项调研成果;带领学生赴上海、广州等大型城市调研时政、就业等多方面问题,获得了学校的肯定。与此同时,还利用自身特长,组建外语学院艺术社和礼仪模特队,每年为学院和学校输送文艺和礼仪人才,并在05年外语系系庆五周年晚会、08年“青春梦想起航”大型文艺晚会、09年“文苑之韵”晚会、10年外语学院十周年院庆晚会中担任晚会总导演和艺术指导。
六、深入致,全力服毕业生就
该老师每年接手毕业生年级,非常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针对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她利用QQ群、学院网页及时向学生发布需求信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就业政策,指导学生制作线上及线下求职简历,讲解求职礼仪及面试技巧。对全体毕业生进行求职意向摸底调查,随时向企业推荐学生,为学生联系企业。积极与学院教师工联系,动用一切社会关系推荐学生。从大二下学期即开始为学生开办考研经验交流会,动员学生报考研究生,并联络学院领导和教师为学生考研提供切便利和社会关系。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实际签约率均超过90%,考研率也达到18.58%,在文科学院各专业中遥遥领先。
七、言,培了一批秀的生干部。
胡小东,男,该老师所带05英语1班班长,外语学院第六届团学联主席。成绩优异的他对待同学和其他学生干部总是亲切而富有耐心,同时作为文艺骨干,每次都会完成学校和学院交办的任务,曾在06年学校迎评晚会中担任重要演出任务,在各方面都拥有良好的口碑。2009年攻读华中科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并曾回校担任09英语专业班主任。
张霄龙,男,06英语+法学班学生,外语学院第七届团学联主席。该生成绩非常优秀,曾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但在大一时期,因为性格强硬耿直,人际关系一度非常紧张。担任团学联部长及主席职务后,通过该老师对其细心指导,张霄龙除了改善群众关系、成为受到大家喜爱的学生干部外,工作能力更得到进一步提高,在位期间外语学院团学联成为全校各院能力最强、工作成绩最好的学生团体。2010年攻读武汉大学行政法宪法研究生,并回校担任10英语+法学班班主任。
于辰,男,06英语+市场营销班学生,外语学院第七届团学联副主席。该生成绩优秀,兴趣广泛,热爱学生工作,除本人在学校内外获得多项文艺类奖项外,他积极参与组织学校和学院的各项文艺活动,在5年的大学生涯中始终无私奉献不计得失,一直工作到毕业的那一天。2011年攻读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设计管理专业研究生,并曾担任10英语+市场营销1班班主任。
胡竹君,女,06英语+市场营销班班长,武汉工程大学学生会第二届第二任执行主席。该生成绩优秀,兴趣广泛,待人亲和,有很强的领导才能和组织协调能力,担任校学生会主席期间,受到团中央、团省委以及学校的高度评价,同时作为班长也能很好的服务本班同学。2011年就职于深圳广仁达实业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助理及公司行政主管,并曾担任10英语+市场营销2班班主任。
滴水见世界,片叶知春秋,该老师在近6年的辅导员工作中,以热诚奉献党的事业,用爱心培养优秀人才,认认真真地思考,踏踏实实地工作,学生工作投入了满腔热情,得到了学校和学院领导的肯定、同事们的好评和学生的尊敬。09年11月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评为“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工作者”;07年9月被评为“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积极分子”;08年4月被评为校“青年岗位能手”;06年至11年连续6年被评为校“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06年至11年5次被评为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09年被评为校“军训先进工作者”。
八、获奖情况
2009年11月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评为“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工作者”;
2007年9月被评为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积极分子”;
2008年4月被评为校“青年岗位能手”;
2006、2007、2008、2009、2010、2011年连续6次被评为校“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2006、2007、2008、2009、2011年5次被评为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05、2009年被评为校“军训先进工作者”;
担任班主任的05英语3班、09对外汉语1班和2班获评校“优良学风班”。
撰写论文《高校“三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途径研究》,第一作者,公开发表在武汉工程大学学报2010年第4期,获省级奖两次,校级奖一次;
独撰论文《浅析大学生诚信现状及教育机制构建》,获全国奖一次,省级奖一次,校级奖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