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化工与制药学院优秀辅导员——范东芳

来源:互联网发稿时间:2013-04-11浏览次数:

化工与制药学院辅导员范东芳在高校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朴素的语言、细致的工作、扎实的作风和无私的奉献帮助学生,影响学生。主要工作成果如下:
一、学生思想上的引导者
工作中,该老师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用党的科学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在团课中引入党的理论知识,逐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积极鼓励学生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向党组织靠拢。通过开展党团知识竞赛将党的教育引入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应用知识,培养学习意识。一位同学因为家庭贫困、性格内向而自卑,通过该老师耐心细致的谈话,这位同学最终摆正心态,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获得的资助,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2008级已有91%的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已有43%学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二、学生生活上的贴心人
工作三年来,该老师几乎忘我的工作,经常工作到夜里才离开办公室,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找同学谈话、聊天,始终认为"学生工作无小事",自觉加强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从小事做起,认真细致地对待每位学生的每一件事。该老师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与责任,对学生工作的投入与激情,无不诠释着辅导员平凡工作中的不平凡。
在该老师眼中,只有没学好的学生,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始终坚持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始终把学生的成长成才放在心上,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该老师的手机24小时开机,办公室里,每天都挤满了学生。曾为了带学生到医院看病而通宵未眠;曾为学生的手术费而自掏腰包。在学生遇到挫折时该老师是最耐心的听众,在学生需要帮助时又扮演着各种角色,被学生亲切的称为“东芳姐”。
一天晚上,一位同学在QQ聊天的时候无意间泄露了部分个人及家庭的真实信息,该生害怕日后会对自己或家人不利,打电话给该老师,晚上10点多,该老师直接找到该生宿舍,认真了解了事情的过程,帮助该生分析了情况,并耐心细致地开导这位同学,最后,这位同学放下了思想包袱。该生对范东芳老师说,“要是没有范老师,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今天晚上肯定睡不着,恐怕又要担心很久,谢谢您,范老师您真是太好了!”。
三、学生工作上的开拓者
为了适应新形势对辅导员的新要求,为更好的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该老师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并积极地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拓宽工作口径,将创新思维融入日常的工作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顺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潮流,拓展与学生的沟通平台。QQ、飞信、微信等这些新兴时尚的聊天工具都是该老师与同学们沟通交流的平台,了解学生思想、掌握学生动态的有效途径。她在年级学生信息化管理方面进行了尝试和创新,面对年级班级数、学生人数多的特点,建立年级QQ群,在网上随时发布就业信息、通知公告等。依托飞信功能建立年级短信平台,成为日常事务管理和服务的有效途径。充分利用电子邮箱等网络平台,有效的缩短工作的空间距离。这样,不仅年级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这种灵活、动态、便捷、高效的管理方式也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和支持。
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外科技活动,组织学院代表队赴广东茂名参加第五届大学生化工设计创业大赛并获金奖1项、铜奖4项,我校获优秀组织奖。2008级学生四级通过率为87.45%,获国家奖学金9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18人次,学生个人申请专利4项,获各类课外科技奖励2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10余篇。
该老师以学生为本,心系学生,把学生当做自己的亲人。2009年为营救被骗去传销的学生,该老师苦口婆心地劝说其归校未果,又多方联系该生的家长、亲人及高中同学,不断搜集信息,同家长一起制定详细的解救方案,成功的将该生解救出来。
四、学生活动中的参与者
发挥她体育专业的优势,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灵活多样的课外体育活动,每周跟学生一起打排球、羽毛球,教学生练习轮滑,组织女生进行形体训练等。组织学院啦啦队训练、指导学院健美操队训练,没有场地,就在实验楼的大厅;没有音响设备,就用自己的手机。
发挥女性教师特有的亲和力优势,主动和学生拉关系,缩短和学生之间的距离。用真诚去感动学生,用笑容去融化学生,用个人经历去教育学生,用个人魅力去感染学生,她逐步成为了学生喜欢的益友,信任的良师。
三年时间在辅导员工作中不算长,但该老师用她认真的工作态度、勤奋的工作精神、突出的工作成绩证明了平凡辅导员工作的不平凡,努力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五、获奖情况
工作三年期间,曾荣获青年岗位能手;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所带班级被评为优良学风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