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体会与思考

来源:互联网发稿时间:2013-04-16浏览次数:

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我负责管理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校心理健康中心担任咨询老师。几年的工作我有了不少的收获,感触良多,总结如下,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 学校重视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础

学校高度重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定了心理健康教育规章制度;加强组织建设,除了设置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之外,还组建了心理健康协会,各学院都有负责心理健康的老师,各班设置了心理委员,负责开展班级心理健康工作;学校加大阵地建设投入力度,制作了专门的心理健康网站、开辟了心理健康热线,每个月定期发放心理健康宣传册,开辟了单独的心理咨询室2间,学校医院也配备了专门的医生提供与心理健康相关的服务。学校心理健康中心有较完备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料,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各种测评工具可以帮助学生更全面了解自己;学校每一年都会组织教师参加心理咨询培训,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

二、 通过开展多层次活动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内容

学校每年都会开展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大一新生进校开展心理健康普查活动,通过广泛的心理普查引导学生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关注自身心理情况,经过心理健康普查筛查出心理问题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包括新生适应性教育,人际交往,恋爱关系、压力管理、就业等方面),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每年开展 “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从学生关注的不同的主题出发,开展演讲、征文比赛、心理剧表演、团体辅导活动,吸引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积极参与到心理健康活动月中,在活动调适心理健康。同时,学校设置了心理咨询中心,配置了专业教师,开展心理咨询活动,需要咨询的同学可以随时预约,及时得到帮助。通过学校和班级两级活动的开展,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训练培养学生调适心理的技能,促进和维护学生心理健康。

三、 学生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体,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心理健康工作通过“助人自助”帮助他人自我健康发展,学生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客体又是主体,学校、班级的心理健康活动必须要通过学生本人实践才能得到效果。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通过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学习进行认知调节,修正自己的认知模式,调整情绪,认识自己,正确评价自己,另一方面,通过心理机能的培训来影响行为,通过行为调节改变态度来进行心理调适,达到内心的平衡,因此,学生认知和心理调适技能的学习就显得非常必要,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要注意开发学生智力,开发智慧潜能,促进认知和能力发展,促进情绪的控制,实现态度和行为的改变。

四、 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基础,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是高校教育的目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要运用现代心理科学的成果,针对学生心理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消除学生的心理障碍或矛盾,使其处于心态平和、情绪稳定、思维灵活、爱憎分明、举止适度的这样一种有利于正常成长的态势之中,成为一个心理健康的人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与整个学校教育的培养目标结合起来,发挥学生主体性,形成完善人格。心理健康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理解、信任学生,使学生感受到自身的存在与价值、优点与短缺、现实与未来,能更有针对性地确定人生目标心理健康教育还需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心理和行为是不可分的,良好的行为习惯总是受良好心理素质的支配,同时良好行为习惯又可内化积淀为一定的心理素质。人的心理素质一旦形成,在相应情境中会产生条件性反应,进而表现为一定的适应能力。心理健康教育可以根据学生行为中的问题采取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辅导或训练等方式,提高学生相应的社会适应能力。

五、 个人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点感悟

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良好品德形成的促进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认为应该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从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出发,引导学生认识自己,进而认识与他人、社会的关系。心理健康教育从学生具体心理需要入手,强调针对性、主体性和自我内化体验,将这些方法迁移到品德教育之中,有利于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

在心理咨询工作中,要对来访的学生表达恰当的热情,尊重学生人格,真诚面对学生,做到共情,积极倾听与关注学生,这样才能建立起良好的咨询关系,为进一步的咨询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咨询开始之后,要能根据来访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个体心理咨询方案,并严格实施,及时反馈,做好记录,定期跟踪。如果出现不适合心理咨询的情况,要及时转诊。

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学生的多样性决定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也需要涵盖不同的方面,包括学生的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就业等方面,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要有意识地关注学生的需要,有针对地开展教育工作。这需要教师本人要树立正确的自我概念,拥有较完备的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心理咨询技能并熟练运用,我们要不断充实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多与他人讨论,只有自己保持良好的状态,才能用正确的态度,良好的心态,对复杂的心理问题做出有效应对。

弗洛伊德说:人的两大功能,一个是工作,一个是快乐和幸福。我相信,不断发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义和乐趣,不断在工作中提高自己,把快乐和工作结合在一起,那么我们会有快乐的工作,也有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