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现实指向

来源:湖北日报发稿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

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功能,就是在党员队伍中播撒崇高理想的种子,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保持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能力强不强、威信高不高,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严格的党内生活,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进行了不懈探索,并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这是我们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原因。正如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所指出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践行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在延安的“窑洞对”中,毛泽东在回答黄炎培的提问时,很自信地说中国共产党能跳出历史的周期率,是因为我们找到了民主的新路,依靠人民来监督政府。全会提出,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全党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建党的重要保证。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一些贪腐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省。究其原因,主要是思想建党没能落到实处,没能很好的运用党内政治生活这一有利武器。从贪腐者个人来说,则是理想信念丢失了,精神追求懈怠了,突破了党纪的底线和法律的红线。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虽然是少数,但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有效遏制贪腐和杜绝“四风”,从根本上祛邪扶正,必须狠抓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全会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内制度体系建设迈开新步伐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视域下的全面治理,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加强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经验表明,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好作风、好传统,一旦形成科学完备的制度,就具有稳定性、严肃性,就能成为巩固党内政治生活成果之有力工具。

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坚守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保障。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全会提出,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坚决执行党组织决定。党内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必须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任何党组织和个人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必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从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保持党内政治生活肌体健康。全会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党员、干部必须严于自我解剖,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认真进行整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各种不同意见都必须听取,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

严格组织生活管理,完善党内政治生活重要载体。全会提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必须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领导干部上党课、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其次,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要准确把握党员实际需求,围绕党内重要工作和热点问题,推行形式载体的创新和与时俱进,大力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第三,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强化组织观念。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展现党内政治生活新气象。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思想—制度”互动模式,是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的标志,这个模式的关键在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抓住主要矛盾,不搞空对空。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思想建党培育的是意识,制度治党强调的是规范,这两者合在一起,形成的是规矩。规矩里面既包含思想意识,又包含制度规范。“思想—制度”互动模式的提出,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内政治生活内涵,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模式整体性、多向性发展趋向,体现了党中央在政党治理理念上的创新发展。

预防“塌方式腐败”和“家族式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环境。与一般的腐败案件相比,这两种腐败牵扯的人员更多,对政治生态的影响更恶劣!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要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以上率下的良好风气。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拧紧“总开关”,做讲政治的表率;要带头常念“紧箍咒”,做重品行的表率;要带头执行各项制度,做遵章守纪的表率;要带头清正廉洁,做反腐倡廉的表率。

(作者单位分别为: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省民宗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