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16-2017年度十佳辅导员】牢记时代使命 书写人生华章——记理学院辅导员刘华

来源:发稿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

     

  不忘教育初心,把握学生思想领航,扎实辅导员日常工作,陪伴学生成长。刘华,现任武汉工程大学理学院党委委员、院团委书记、院工会委员、2016级年级辅导员、院研究生辅导员、光信第二党支部书记。工作九年多来,他获得过“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军训先进工作者”、“优秀分团委书记”、“优秀班主任”、“青年岗位能手”、“工会活动积极分子”、校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十余项荣誉。以“辅导员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角色定位”为题发表文章1篇,参编《新编大学团课教材》1部。所有的工作背后是一个老师的责任和担当,所有荣誉的背后,是一个老师的奉献与爱心。                                                          
       

扎实日常工作,陪伴学生成长        

九年前,刚担任辅导员工作的他经验不足,九年后,已送走一批又一批毕业生的他,也获得自身的成熟稳重。他经常说:“用心为学生办些实实在在的事,为学生的成长成材保驾领航,在成就他人的同时成就自己”。2009年,他所带的班上一个男生,平时总沉迷游戏,经常旷课,每次在教室里发现该生逃课,他便到学生寝室找,往往能找到这个学生在寝室打游戏,找到后他用电瓶车送这个学生到教室上课,就这样送了至少8次,有一次他听闻这个学生病了,他自费购买水果到寝室看望,事后这个学生说了一句至今领他还记忆犹新的话:“老师,我从来没有见过哪个老师能做到像您这样”。他说到:“教育的初心是将我们的学生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般的家人,首先他们认可了你的人,才会接纳你的思想”。为督促学生学习,他坚持每周至少将所带年级每个学生寝室走访一次。通过深入学生学习和生活场所,加强了他对学生情况的掌握及与学生之间的联系,为日后开展各项学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平时,他尤其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工作至今与学生各类谈话数千余次,及时解决了各类学生突发事件,预防干预学生心理问题,同时在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之后,他积极参与在校心理健康中心坐班心理咨询的工作,通过学习和实践,他不仅在之后的工作中能很好的处理各种学生事件,并且总结出一套处理各类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办法和工作流程,这些经历使他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脚踏实地,播种汗水和希望

他一直坚守着自己的辅导员岗位,始终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因采取常规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的“依法治团、依法治班”的“法制化”工作思路而屡获好评。在毕业生工作中,他始终做到第一时间将更多的就业信息发布给全体毕业年级学生,鼓励学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思想。针对毕业年级学生到课率不高的情况,他亲自到课堂上点名,到课率有了很大的提高。他敢为人先,不惜体力脑力,个人的时间精力,竭尽全力的为学生服务,尤其在“创亮点”上,以“创新创业和志愿者活动”作为学院团委工作的重点。在创新创业工作中,采取全员动员、全员发现,团委书记直接指导的举措。他在学院全体班主任会上号召全体班主任,积极发掘自己所带班级有创新创业想法的学生,他本人直接跟踪、培养、推荐、指导,尽己所能,为这些学生开辟更好的“两创”环境。通过这种方式,刘华老师已经发掘出如钟凡、南刚、张霜露等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学生。他说“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身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学生,为学院干实事,他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        

仰望星空,追逐梦想与远方    

 当今社会,大家都在谈论中国梦,学生有自己的青春梦,老师也有自己育才梦。他说:“教育,不仅重教知识,更重视育人,所以我才毅然决然地选择辅导员的职位,甘愿为学生奉献自己。”他感叹,学生存在一些普遍问题:一是缺少奉献精神,二是缺少责任意识,三是缺少危机意识。他说道,年轻人的精力如同“一眼泉水,取用多少,泉水自然又会涨满”,青春年华,乐于奉献,开发自身潜力的极致,是对自己最好的磨砺。对于大学生来说,生命应该是奉献的,是有担当的,是有追求的,直面现实中的困境与苦恼才不会留下遗憾。对待学生,他亦师亦友。他下访寝室,与学生交谈中发现学生特点,挖掘学生特长,在聊天中引导学生;他突击查课,细心观察学生座位分布,从小处推测学生学习状态,重点关注,细心引导,因材施教。为了学生全面发展,他动员其他老师及领导,加强与学生的联系,让学生与老师在交流中互相进步。他说,只要你想创新,来找我,我给你搭桥引路。在他的引导下,学子的梦想扬帆起航。        

他在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岗位上,一如既往的在努力着,前行着。山路虽然曲折盘旋,但毕竟朝着顶峰延伸,生命力的意义在于拼搏,因为世界本身就是一个竞技场。以辅导员成就终生,这条道路,将一生风雨兼程,为青年学生们的青春之路燃烧。    

岁月的磨洗,让激情与痛苦成为涓涓细流,流淌着平淡记忆,一句老师好,包含了他多少默默地无悔的奉献,承载的是学子对他无尽的感恩、和深深的祝福。每日奔走在工大这片土地,细数和同学们的点点往事,思绪如浪如潮,他把青春奉献给了学生。听这心动的脚步声,这平凡而真挚的生活也如此扣动心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