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16-2017年度十佳班主任】敬业勤学、助力学生创新创业成长——记机电学院班主任李念

来源:发稿时间:2018-04-11浏览次数:

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李念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热爱班主任工作,在工作中严于律己,乐于奉献,讲师德,重修养,结合学生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道德教育,教会学生做人、养成良好的习惯、努力学习专业技术、提高专业素质,所带班级具有积极、健康、向上的班风,班集体具有凝聚力和感召力,李念老师在5年多的工作中,积累了学生思想教育管理的宝贵经验,获得“十佳班主任”、“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一、爱岗敬业,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

具有高度的思想觉悟,高尚的职业道德,严谨治学的工作作风,不断用政治理论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来指导自己的行为。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为人师表,积极参加教师进修培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管理水平和专业水平,受到领导、老师、家长、学生的好评。

二、勤于学习、不断提升理论素养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坚持把“科学发展观”、“群众路线”、“反腐倡廉”、“师德师风建设”、“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头脑;研读国家、学校、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文件及规章制度,努力学习各项业务知识,及时转变工作角色,坚持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开展。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开展调研工作,撰写论文。  

1)先后参加了大学生职场认知认证培训、高校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培训,均获得相应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大学生职场认知认证培训》《北森职业生涯规划TTT培训结业证书》《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

2)参与校级研究项目2项,《研究生诚信评价“十要素”体系创新探究》、《研究生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工作模式初探——以武汉工程大学为例》。

3)公开发表论文1篇,《浅谈辅导员专业背景在高校大类招生环境下的作用》。

三、多措并举、助力学生创新创业成长

1.重思想教育、强党建引领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并重,结合,开展了诚信教育、爱校荣校教育、责任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文明生活,健康成才。

引导优秀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指导学生成功申报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研究项目3项《创建“重学习、强服务、促创新”大学生党支部的探索与实践》、《基于综合实践活动视角的高校“三型”研究生党组织创建》、《加强党员的"责任感,凝聚力"建设》,顺利结题。

2.倡创新精神、促创新教育

积极指导鼓励学生参加创新活动,所带班级总人数31人,其中4人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级奖项(1人获全国一等奖、1人获全国二等奖、2人获全国三等奖);11人获CaTICsCAD digital competition)奖项(10人获二等奖,1人获三等奖);4人获武汉工程大学第四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2人获武汉工程大学数学竞赛校级奖项(1人获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

3.严日常管理、做良师益友

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主线,多措并举,抓两头,带中间,从严管理。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促班风建设。开展学习双预警,对不及格的学生学业预警,对有授位困难的学生学位预警,预警覆盖面达到100%。建立全天候考勤制度,实现学生学习、生活、工作足迹全覆盖。

关心困难学生,通过帮助指导学生申请寒衣补助、国家助学金,挖掘学生身上闪光点并进行鼓励和培养,帮助维族学生解决经济困难的同时实现精神脱贫。


 

总之,李念老师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为教育学生做了大量的实效性很强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我校学生管理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