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16-2017年度十佳辅导员】坚持全面教育 心系学生成长——记法商学院辅导员顾家续

来源:发稿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

  

顾家续,男,20153月进入武汉工程大学,现任法商学院学工办主任,2015级辅导员。工作以来,他始终认真学习,勤勉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以一个优秀辅导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期间顾老师获得过多项荣誉,如新生军训优秀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暑期社会实践省先进工作者、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十佳辅导员、本科教学评估先进个人等荣誉。在学生工作中,他能够与学生成为知心朋友,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坚定理想信念 注重思想引航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顾家续老师始终坚定自己的政治态度,坚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提高理论修养和水平。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民族的希望。他深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对祖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工作中,他能够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强化爱与责任 增进师生感情

  

前教育部部长周济同志曾说:爱与责任是师德之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就办不好教育。作为辅导员,顾家续老师时刻关心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切实解决学生的困难,做到了把真诚且无私的爱奉献给学生。法商学院实行每周日晚点名制度,每次点名他都能坚持亲自到场,与学生沟通交流,增进师生友谊,解决学生困难;听说有学生生病需要住院,他坚持亲自陪同把学生送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听说学生宿舍设备损坏,能亲自到现场查看情况,并联系相关部门协同处理;遇有国家传统节假日,会在学生群里提前发布节日祝语和外出安全提醒。

  

注重因材施教 提倡个性发展

  

当前大学生的个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目的就是增强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多的体现学生个体地位和价值的重要性。在平时工作中,顾老师非常注重学生思想觉悟的引领,同时也不断探索大学生的内心需求和兴趣爱好,本着“先疏后导”的原则以及集体教育和个人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重视团队建设 强化自我管理

  

顾老师较重视班级的团体凝聚力,在班级建设和管理方面的工作主要从班风、学风、作风等方面入手,定期组织学生进行相关的培训,旨在提高学生组织自己管自己的能力。他能够坚持班会制度和深入学生宿舍制度,建立与学生谈心制度。配合学院“1+X”导师完成对班级学生的各方面指导工作,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其中,2015级法学01班于2016年获得过“十佳团支部”荣誉称号。

  

合理规划指导 积极精准帮扶

  

入职以来,顾家续老师参加了多次大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方面的专业培训。在给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指导时,他比较在意学生的阶段发展,通过自己亲身经历和所学知识,根据学生的特点,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阶段性目标的建立方法,使学生受益匪浅。

  

进入武汉工程大学以来,顾老师曾担任法商学院2015届和2016届本科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他在工作中,一直秉承以学生为本的思想,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帮助毕业生明确目标和方向,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积极引导学生选择考研、考公务员,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和到基层就业,及时提供最新招聘信息给毕业生。对就业困难学生,通过学业、心态和就业选择进行了精准帮扶,使学生在毕业时尽快找到了心怡的工作单位。

  

增强安全教育 提高警惕意识

  

大学生安全教育是所有学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当前大学生普遍存在安全意识浅薄的现象,加强大学生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大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尤为重要。担任辅导员以来,顾老师始终把安全教育放到工作的首位,并贯穿到工作过程中,通过讲座、视频、媒体宣传、消息提醒等方法,常提醒学生时刻注意安全,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住宿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等,做到了预防为主。

  

关注心理健康 情系学生成长

  

当前大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人数日益增加,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也日益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与重视,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2015年顾家续老师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之后兼任法商学院心里健康教育指导老师,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他不断探索新的方法,针对性的找学生谈心和做工作,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采用“注意分散式”方法解决了不少学生的心理困惑,确保了大学生良好的心理状态。在2016年和2017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荣获了“心理健康优秀工作者”的称号。

  

在担任辅导员的期间里,他兢兢业业,勤奋务实,甘于奉献,能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用爱心关怀学生,用真情感染学生,用青春奉献学生。这就是顾家续,一个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学生工作的热情,努力履行着自己的工作和岗位职责的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