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16-2017年度十佳辅导员】做学生的倾听者——记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江娥

来源:发稿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

    江娥,女,硕士,湖北襄阳人,2015年6月参加工作,现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班主任、辅导员,负责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入职以来荣获得军训“先进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先进个人”、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师”、“优秀团委书记”等荣誉称号,获得湖北省普通话测试员资格。
     

唐甄曾说:学贵得师,亦贵得友。老师,授生知识,育其成才或与生为友,助其成长。近两年以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老师日行如此,恪尽职守,与生为友,做学生的倾听者。

立足本心,本职工作成绩突出

扎实做事,踏实做人。江娥对待学生工作细致入微,点点滴滴,尽善尽美;对待党务工作,严谨认真,踏踏实实,尽职尽责;对待团委工作,以身说教,倾力指导,培养干部成长成才。作为辅导员,江老师始终坚持着“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理念,关心同学的学习生活。为存在困难的学生建立“精准帮扶“全年级共建立心理困难档案12份,学业困难档案18份、经济困难档案15份。   

2017年10月,在学院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学院成立了学业指导中心,江老师作为主要负责老师负责整个中心运营。学院学业指导中心本着“诠释优秀传递爱”的工作理念,通过开展课业辅导、师生交流、学业辅导沙龙、主题报告等活动形式,对学生在学业规划、学业困惑、专业选择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指导,搭建沟通桥梁,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学习指导与学业辅导平台,营造学院良好院风学风。目前中心已建立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平台,时时帮扶学业困难学生。

点滴聚爱,做学生的倾听者

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学子稳定生活学习的保障,江老师深知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两年以来始终坚持在心理健康教育第一线,倾听学生的苦恼,解学生之所难,享学生之所乐。   

2016年秋,江老师例行检查学生宿舍时,一名同学不经意的话语让其留意到一个同学的异常,学过心理的她随即与该学生进行私下交流,并怀疑学生可能有抑郁症状。经过江老师多重鼓励,该生终于下定决心去医院检查,最终结果诊断为轻度抑郁。此后,江老师像家人一样给予该学生细致关怀,常抽出工作之余的时间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倾听学生的苦恼与困境,并给予合理的建议和指导。最后在江老师的帮助下,该同学办理了休学手续回家接受治疗。回家后的同学并没有忘记江老师,仍旧将江老师看作知心姐姐,将生活工作趣事随时与江老师分享。在江老师的无微不至的陪伴与开导下,该同学病情得到缓解,重新恢复积极开朗的天性。   

2016年5月,学院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广泛解决院内学生心理困惑问题。江老师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参与二级心理工作站的建设,大到刷墙安窗帘、小到购置装饰花卉,无一不包含着江老师的点滴心血。目前工作站每天安排有辅导员值班,并对问题学生建立心理困难学生帮扶档案,跟踪辅导关注。目前累计谈话学生60余人,建档20余人,经过长期跟踪帮扶,来访者中80%的学生的心理问题都得到了显著的改善。江老师也因此被评为2017年校心理健康工作“优秀教师”。

积极学习,理论素养与时俱进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一个好的教师,是一个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人“。努力工作的江娥老师时刻不忘积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理论水平。先后参加参加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题培训班、校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培训班、湖北省普通话测试员培训班,获得省级普通话测试员资格;发表论文一篇;开设选修课一门。在谈及工作之余不忘努力学习的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欲施教于人,必先正齐身。”自己基本功扎实了,才更有底气教育好自己的学生。”   

曾多少个不眠日夜,多少次风雨来回,将关爱留下,把精彩赠予他人。三两笔墨写不清的绵绵师恩,字里行间道不尽的育人关怀,江老师是心灵树洞,是倾听者,更是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