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1-2022学年度辅导员年度人物】艺术设计学院——朱华杰

来源:发稿时间:2023-03-01浏览次数:

 

朱华杰,男,29岁,湖北武汉人,艺术设计学院2020级辅导员,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负责学院团委工作和宿舍管理工作。2020年9月入校后,勤奋工作,以校为家,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所带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级及以上级别奖项75项,个人曾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十佳共青团干、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校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一、以爱育人,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

在学生日常管理中,他秉持“以心交心 以心换心 用心暖心”的工作理念。他所带年级心理健康关注对象较多,在深入了解他们的情况后,他持续用爱来关怀这些孩子,引导他们进行心理咨询并陪同就医;引导他们参与集体活动交朋友;引导他们规划未来点燃生活希望,同他们形成了“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协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业上的各种问题。

同时他也将这份爱给予他年级的每一位学生,以真诚换真诚,以真心交真心,赢得学生们的信任和喜爱。他以校为家,当学生们有特殊情况时,无论几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他每周坚持查寝和点名,增加与学生们的见面率,及时了解学生们的情况。他长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给学生们展示自己的舞台。

二、督促引导,做学生刻苦学习的“助梦人”

学习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也是实现个人理想的根本途径。他每周定期查课,并公示查课情况,对于迟到、旷到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对于有挂科情况的学生,他一对一谈心,同他们一起分析挂科原因,并制定学习要求,在重修报名和考试节点进行点对点提醒。在每周四他组织开展蝶变讲坛活动,邀请优秀的学长学姐来分享学习经验。

为鼓励学生们勤奋学习,他设立了“杰出”进步奖学金,一年拿出一万元,对每班进步最大的学生进行奖励。同时他积极鼓励、指导学生们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总计已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75项。

 

 

 

三、奉献友爱,做学生理想信念的“引路人”

他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疫情在武汉爆发时,他第一时间报名志愿者,在封城的76天一直坚守抗疫一线,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连续两年,他利用暑假时间带领学生深入乡村,与学生同吃同住,完成两次爱心支教活动,共计46天,服务留守儿童200余名,2021年被评为湖北省暑期“三下乡”活动先进个人。

同时,他多次组织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开展艺术作品爱心义卖活动,将筹得的一万一千余元善款捐赠给河南省红十字会、吉林省红十字会,助力当地水患救治、疫情防控。他通过带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来锻炼学生奉献社会的意识、提升个人能力。

平凡的辅导员岗位却负有着不平凡的育人责任,因为平凡,他选择默默付出,因为不平凡,他选择执着与坚守。未来的日子里他将继续努力提升自己,以做好辅导员这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