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2014年工作总结

来源:互联网发稿时间:2015-01-19浏览次数: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年。学工部(处)、校团委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围绕学校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按照“保基点、破难点、创亮点”的工作思路,在原有“六项工程”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学风创优工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细化工作项目,优化服务质量。部门被评为学校2012-2014年度“先进集体”,荣获2014年“军训工作先进集体”、“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重视基础教育,思想引领工程稳步推进

1.强化主题教育活动。采取专家导学、课堂教学、活动践学、班团会自学的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活动。组织学生集中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北师大视察新闻视频,组织师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召开座谈会,师生代表热议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抓住重要节庆和纪念日,采取集中学习、学院开展主题班团会等形式,以“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为重点,访谈优秀青年典型。结合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通过网上网下两条线深入开展了“践行核心价值观,做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评选活动。邀请了六小龄童、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何锡章、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奥运冠军郑李辉、零点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畅销书作家大冰、华中科技大学李传印、武汉理工大学雷五明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微特讲坛”18场,参与人数达10000余人次。  

2.建立校院两级联动机制,开展“四爱”教育。即“爱国家、爱学校、爱同学、爱事业”实践活动,营造校风文明、学风严谨、爱校荣校的良好育人氛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学习王存文校长“敬畏生命、崇尚法律、倡导民主、追求和谐”十六字理念为主要内容的学生主题班会。全校组织开展了以“崇尚法律,追求和谐”为主题的文明修身工程。开展了“最美校园·幸福工大”100幅摄影作品展;以学院为单位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校内义务劳动实践。理学院坚持分类指导,根据年级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教育和宣传活动。艺术设计学院密切学校与家庭的联系,以2014届毕业生典礼大会为契机,邀请毕业生家长参加毕业典礼,分享学生毕业喜悦,营造家庭、学校良好互动氛围。

3.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生思想状况调查研究。共发放问卷5000份,回收有效问卷4920份,有效回收率达98.4%,形成武汉工程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报告。掌握学生的政治观、价值观、道德观以及学习状况、心理素养、生活状况、素质拓展与职业规划等情况,了解学生对学校教育管理的建议和意见,有助于制定科学、实施效果好的学风建设方案,推动学生教育管理。  

4.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继续深入实施“3334”(即3个目标、3项教育、3大版块、4个阶段)新生入学教育模式,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紧紧围绕扬梦工大,成人成才的主题,以适应性教育、安全、健康知识教育为主线、以爱校荣校教育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教育活动,共组织专题报告8场,每场近5000人次聆听报告,校领导与新生共同学习,取得了显著的教育效果。  

5.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校团委副书记、“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特聘教授李芳获评湖北省“三八红旗手”并被学校重点宣传;推荐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王自鑫作为南京青奥会赛会志愿者,圆满完成志愿服务任务并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自强不息学生典型韦庆秀的先进事迹,发挥其示范效应,加强对韦庆秀毕业后的联系与跟踪。深入开展学习“乐于助人优秀大学生”李孟和李炳昊的先进事迹,多措并举,树立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价值导向,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举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从不同角度展示励志典范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让“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成为青年人内心深处的正能量。外语学院在新生班级宿舍中配备高年级党员担任“新生党员导师”,引导新生进校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狠抓学风建设,学风创优工程影响深远

1.建立机制。2014年是我校学风建设年,5月学校下发《武汉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学风创优工程”实施方案,各学院以学风建设“十促”活动为抓手,开展学风调查工作,分四个阶段积极开展特色鲜明的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热爱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主动学习、学会学习,形成符合时代要求的学术道德、治学态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形成奋进踏实、刻苦活泼的优良学风。  

2.把学风建设纳入学生工作保基点的内容体系,服务“幸福工大、创新工大、品牌工大、特色工大”项目的创建目标。  

3.举行2014级新生教学管理及考风考纪教育大会。引导新生增强法制观念、提高安全意识、增强防范能力。结合学校学生违纪的典型案例作深入分析,对学生进行教育和警示,2014年共拟文处分违纪学生57名,办理自动退学手续30人次。表彰“优良学风班级”23个,进一步发挥了先进班级典型的示范作用。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不断规范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展示了以人为本、服务学生的良好风气,学院有4个学生班级获学校“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  

4.不定期抽查学院学风、考风情况。了解学院将学风教育渗透到课堂、宿舍和活动场所情况。督促落实学院实施“学风创优工程”,并形成专题报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进一步落实校院考风考纪文件要求,学生的考试作弊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在2014级新生中实施集中晚自习制度,积极营造良好学风。法商学院进一步落实学院“1+X”全程导师制,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狠抓“1+X”全程导师制的落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奖学金评定量化”考核,实施附加分、附减分,科学、有效,促进了“学风创优工程”建设。国际学院、职教学院以“两室”文化创建活动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加强学生生活和学习阵地的管理和服务。  

三、提倡贴心服务,事务创优工程服务水平得到提升

(一)学生事务管理井然有序

学生事务管理践行“学生在,我们在”的服务理念。1.做好学生宿舍分配及调整。组织学生两校区搬迁4967人次,安排新生入住4948人。2.做好学生信息统计。实行学生数据信息月报制度,动态掌握学生各类信息数据及公寓楼栋宿舍学生入住情况,做到每周盘点、每周更新,保证数据准确,为学校各类决策提供依据。3.进一步规范日常事务。坚持以服务学生为本,在周末及节假日期间照常安排工作人员办理各项日常事务。缩短学生证办理时间、简化学生火车票购票优惠卡办理程序,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2014年度共补办学生证600余份,办理火车票优惠卡400余张,为学生优惠卡充值12000余人次,办理学生休复学102人次,请假563人次。  

(二)安全稳定工作扎实推进

1.密切关注学生在重大纪念日、节假日和敏感时期的思想动态,坚持维稳值班,做好教育引导。召开寒暑假学生返校座谈会,密切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2.加强对学生组织活动的监管力度,坚持活动前申请、活动中监控、活动后报告,全过程给予安全保证。

3.全年共组织开展4次全校范围内的宿舍安全和卫生大检查,学院每周自查,实现了学生宿舍的全覆盖,消除了安全隐患;各学院利用这一契机,精心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文明宿舍创建活动,营造了整洁、健康、文明、向上的宿舍氛围,全年共评选出200间校级“文明寝室”、2个“文明楼栋11篇优秀征文和11件优秀摄影作品。

4.畅通信息反馈机制,发挥学生信息动态监控体系的作用,加强对安全隐患的跟踪调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积极创建文明和谐、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三)学生资助服务覆盖面广

1.加大对贫困学生资助。全年共资助学生6553人,发放各类助学金1866.63万元。保障机制,为困难新生办理绿色通道,保证所有新生顺利入学,发放补助寒衣385件。2.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全年共计为1927名学生办理了生源地贷款,贷款金额1175.86万元。3.做好勤工助学工作,全年共设勤工助学岗位400余个,累计资助学生600余人。4.迎接省财政厅对2013年国家助学金的绩效专项检查,取得了99分的好成绩。5.做好年度“双评”表彰工作,共表彰优秀学生5800人次,优秀教师130人次,发放各类奖学金782.3万元。树立了以“乐于助人优秀大学生”李炳昊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在师生群体中营造学习典型、赶超先进、争做典型的热潮。

四、拓展素质教育,素质拓展工程建设内涵不断丰富

(一)校园文化活动推陈出新

以“迎新季”和“毕业季”为切入点,以“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工大读书节”、“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体育节”、大学生电影节”等六大节为阵地,极大地充实了学生的第二课堂。承办了2014年湖北“高校达人秀”启动仪式和总冠军之夜,引进了全国知名音乐赛事“百事最强音”落户我校。加强了对43个学生社团的管理,碧源环境保护协会成功申报并获批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TOTO水环境基金2014年大学生社团水环境保护和节水活动资助项目”,成为湖北省130多所高校中唯一获得此项资助的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全民健身节”, 努力打造、引领校园体育锻炼活动的学院品牌。  

(二)科技创新活动迈上新台阶

2014年,学生处、校团委对大学生校长基金项目进行了完善和升级,资助总金额由每年10万元增加到每年20万元,确保了重点项目的资金保障。2014年争取到宜昌人福医药公司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专项资助资金共计60万元,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和资金扶持。在“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校获得省级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15项,荣获湖北省“优胜杯”。今年9月,学校组队参加了创青春MBA专项赛总决赛,荣获国家级金奖1项,同时获移动互联网、实践挑战赛国家级铜奖3项。

(三)创新创业工作开创新局面

2014年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获批湖北省教育厅“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全校目前共有18家创业团队注册成为公司,实现公司化运营。9家公司获得湖北省、武汉市的专项资助,2名创业大学生荣获武汉市“青桐计划”首批“创业先锋”称号。2014年湖北电视台、新华社湖北分社、《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央视网、人民网等媒体先后报道我校大学生创业工作。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严学军、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团省委副书记吴朝安、张澍等各级领导先后视察我校创新创业基地,充分肯定我校创新创业工作。

(四)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4年共组织了22支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实践活动,学生整体参与率达100%。在团中央主办的2014年“圆梦中国”社会实践活动表彰评选中,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学校“守望童心”志愿服务团队荣获全国“百强”团队称号;材料学院的赤壁支教团入选全国暑期社会实践百强重点项目。学校被共青团中央评为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志愿者协会组织全校志愿者参加各类志愿活动百余项,获得省级团队荣誉2项,获得省级个人荣誉4人次,市级、区级团队荣誉8项。湖北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楚天都市报、荆楚网等媒体多次对化工与制药学院学生志愿活动、爱心捐助等工作进行专题报道。电气信息学院义务维修实践队坚持深入学校及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十余载,赢得社会赞誉。

五、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浓厚阳光心理工程实践氛围

1.利用橱窗、《大学阳光生活70问》、《心理小帖士》、广播、网络、校报等阵地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园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推出馨兰心理之家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心闻速递”、“心理咖啡”、“心灵驿站”三大板块,做到新闻实时上传,心理健康知识多元覆盖,宣传普及覆盖面广。机电工程学院建立了“学院心理工作站”,开展心理健康知识主题报告会、心理委员培训、工作站标志征集、主题演讲赛等8项专题活动。  

2.着力打造“每日心理导向”、周三读书沙龙等品牌栏目。按照校院两级模式,开展“第八届阳光心理教育月”系列活动,重点开展专题教育、知识宣传、能力培训、团体辅导等活动,确保活动效果。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专题课件质量,改革考核方式,确保教育教学效果,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在第三届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评选中,我校申报的教案《大学生生命教育》荣获一等奖。(全省仅五所高校荣获)。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获批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立项建设。争取到省教育厅一次性30万元、以后每年6万元的专项经费资助。

3.坚持“尊重、保密、真诚、热情”的原则,每日开展面对面心理辅导服务,帮助学生释疑解惑。2014年,及时化解和干预11起学生心理危机事件,保障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9月,为4737名新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普查,实现了新生心理健康测评100%全覆盖。

4. 副省长郭生练、教育厅副厅长严学军先后视察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肯定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取得的成绩,对中心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湖北日报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学校成功承办第三届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交流推广会和湖北高校学生工作干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第34期培训班,受到教育厅领导及兄弟高校一致认可,标志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步入全省前列。

六、搭建队伍培养平台,学工队伍“三化”工程基本构成

1.改善结构。上半年招聘14名优秀硕士毕业生担任辅导员,有效改善队伍结构。

2.加强培养。选拔了3名优秀辅导员参加全省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其中2名辅导员荣获湖北省三等奖。选派了31名优秀政工干部参加校外各级培训,选派化工与制药学院团委书记郭洪伟赴咸宁咸安区挂职锻炼一年;配合组织人事部做好了32名政工干部考核晋级工作。

3.政策保障。发放省教育厅2014年辅导员专项奖励31万元,进一步促进学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

4.鼓励政工干部担任形势与政策课程、党课、团课、就业指导课教师,积极支持政工干部开展工作研究,提高政工干部的学习能力和工作水平。

5.首次将辅导员培训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融合,打造“辅导员Classroom”和“辅导员说”两个培训系列,2014年共举办6期。12月11日,开展了武汉工程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19位辅导员在基础知识测试、自我介绍与工作展示、主题班会等三个环节中展现出了良好的理论素养、职业形象和较高的业务水平。最终,10位选手入围决赛,体现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形象、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加强了辅导员队伍“三化”工程建设。

6. 重视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创办“青年夜校”学习班。进一步强化对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指导和建设,加强了对社团联合会、大学生艺术团、青年传媒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工作指导,发挥了学生组织在青年学生中的思想引领作用。进一步优化了“工大学子菁英论坛”,全年共举办3期培训班。管理学院创新举办“团支书”论坛,拓展团员教育阵地,加强对团员青年的引领。

七、严抓工作作风,构建作风建设工程长效机制

(一)加强组织建设、激发支部活力

丰富组织生活内容,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做到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做到年年有发展目标、计划,联系人责任分工明确,从严掌握标准,程序公开规范,注重新党员发展质量,20149月发展一名优秀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加强对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将部门2位思想上进、工作积极、各方面表现较为突出的同志列入2015年发展计划。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深入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促进教工支部对学生支部的引导和辅导。

(二)优化办事流程、规范事务管理

1.完善部门事务工作流程,形成《部门事务流程汇编》,将每年度部门各类文件、工作通知、工作方案、活动总结、宣传材料等汇编成册,编制《学生工作年鉴》。2.进一步建立健全部门工作制度,完善部门议事制度、主副岗制、场地管理制度、助理聘任考核等制度。常规事务实现“表格化、信息化”管理和服务。 3. 负责学校语委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全校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全年共培训测试4993人,超额完成了湖北省语委、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所要求的测试目标。

(三)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严格落实“事事有责、人人明责、有责必究”的责任机制;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部门内部营造人人参与“创先争优”的氛围,进一步加强部门工作作风建设;鼓励和支持工作人员开展学术研究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部门工作人员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经常开展工作调研,听取基层学生政工干部的意见;加强“和谐”部门建设,增强部门人员团结意识、奉献意识、大局意识。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防腐思想防线

与各中心签订三级单位党风廉政责任书、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重视党风廉政理论学习,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常抓不懈。坚持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不放松,坚持“收支两条线”的原则不放松;增强部门工作人员防范意识,严格节假日值班制度,重视安全隐患自查及整改工作,确保部门安全稳定;强化部门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遵守保密纪律。  

 

附件:1.学生处、校团委2014年学生工作数据汇总表/upload/file/20150309/20150309143951745174.doc  

2.2014年学生获奖情况统计/upload/file/20150309/2015030914387811781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