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校召开心理健康专题工作例会

来源:发稿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李琪娜)510日上午,学校在流芳校区化工与制药学院605会议室召开心理健康专题工作例会。会议围绕心理健康及其他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出席会议,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保卫处、后勤保障处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辅导员和学工部各中心主任及心理健康中心的全体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王涛主持。

郑丹凤认真听取了各部门和各学院的近期工作,表示各部门、各学院工作部署要紧紧围绕5月心理健康教育月为主要内容,以此为契机,总结和交流心理育人工作的经验与成果,分析和研判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机遇与挑战,梳理和讨论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措施与方法,确保心理健康教育做到关键处、抓好关键点、护好关键人,切实增强工作的创新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郑丹凤就做好近期的学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抓好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和心理骨干四支队伍。二是要形成育人合力,积极构建“大健康教育”的格局。要做到全员参与、全方位育人、全过程培养,要注重统筹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凝聚心理健康教育力量、推动形成育人合力。三是要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落实。各部门和各学院要相互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丰富工作内涵,通过构建教育教学体系、实践活动体系、咨询服务体系和预防干预体系,扩大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作针对性、提升工作实效性。四是要强化责任追究,切实形成敢担当善作为的工作风气。做到“五责”,即人人明责、事事确责、全员履责、全程督责、全面问责。各学院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制订工作方案,常态化关注,坚决杜绝学生有困难“茫然无助”、有需求“无人问津”、有异常“无动于衷”的现象,要通过共同关注、精准帮扶,做有爱心的引导者,有温度的服务者,有情怀的教育者,筑牢学生生命安全防线,为学校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王涛介绍了学校“4554”型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化工与制药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勇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肖平分享了学院心理健康工作优秀的经验和做法。保卫处处长吕容涛、研工部副部长左辉、后保处副处长舒滔等就近期工作进行布置安排,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汇报了近期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工作。

(审稿人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