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郭琳做客第48期辅导员“学”素质提升活动

来源:发稿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叶蕾)为聚焦学生价值引领和思想政治教育,初探立德树人内涵,交流学生工作经验,10月18日下午,学工部开展第48期辅导员“学”素质提升活动,邀请了天津医科大学优秀辅导员郭琳来我校进行经验交流,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徐迪迪参加并主持活动。

郭琳围绕探索生命教育视域下立德树人核心内涵,从求真、至善、寻美三个维度对生命教育进行诠释。一是求真,以问题为导向,贴近学生,回应关切;二是至善,以价值引领为核心,坚守初心,肩负使命;三是寻美,以传承为目的,匠心独运,增强仪式感。郭琳以鲜活的实例介绍了天津医科大学开展生命教育的系列故事,诠释了德高医粹的育人理念,梳理了实施生命教育的四条脉络,以生死议题为主线,以医学生核心竞争力的养成为副线,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明线,以独立思考与实践表达为隐线。

沙龙持续近两个小时,辅导员们均表示收获颇丰,作为一线思政工作者,要把学生去向何方、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学生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作为出发点,让思政教育开展的入耳、入眼、入脑、入心,将学生培养成有理想、能做事、会爱人的人。

主讲人介绍:

郭琳,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辅导员,教育部高校辅导员访问学者(南开大学),教育部高校优秀辅导员“双巡”活动宣讲团成员,天津市教授宣讲团理论成果文集编委会成员,天津市和平区青联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主持天津市社科思政专项、市教委重点调研课题、天津市辅导员精品项目等课题9项,近三年发表论文7篇,多篇论文被全国高校思政网、高校辅导员在线等思政公众号推送。曾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天津高校1人)、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天津市十佳辅导员、天津市最美女教师(天津高校4人)以及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全国16名)、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全国高校“十大育人”网络作品征集三等奖、天津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等各级各类奖项50余项。

(审稿人:徐迪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