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专题线上“云培训”

来源:发稿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

本网讯 (通讯员 张洋)“老师辛苦了!”“谢谢朱老师!欢迎陈部长授课!3月5日-7日下午4点、晚上7点“2020年学生工作线上专题培训班微信群”开始异常热闹微信群里的老师们给主讲老师发送的信息不断刷屏这是由学校党委学工部联合招生与就业处、研工部推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专题线上“云培训”本次学生工作线上专题培训主要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影响,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全体毕业生班主任参与培训。

学生工作专题线上“云培训”既创新又贴合实际,就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心理疏导、政策解答及服务保障等工作展开全面系统的培训,受到了老师们好评。辅导员老师、毕业班班主任在线认真学习,交流互动,培训为毕业生在家隔离期间提供及时的就业指导与服务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智力支撑。

专题培训第一讲由学校招生与就业处马瑜老师主讲的《学校就业政策与网络就业指导》,通过微信群的视频讲授多方面分析了疫情下毕业生就业形势,解读了国家就业政策,具体介绍了学校关于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举措,就毕业生求职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并就老师们提出的实际问题进行在线答疑;第二讲是学校邀请的华南农业大学优秀辅导员朱里静老师主讲,她以丰富的一线就业毕业实务操作经验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经验为老师分享的内容为《就业工作相关法律问题解读》,通过实际案例和法律知识讲解了学生在签订就业协议书、劳动合同和实习兼职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并提出了争议解决和救济解决的法律途径。第三讲是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成轶老师主讲的《疫情防控阶段如何做好精准就业》,从如何做好就业工作台账、就业信息的搜索、“四困”学生的就业帮扶、疫情防控形势下指导学生线上就业四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雷辉老师的第四讲《求职择业中的心理调试》,深入剖析了求职择业中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的表现以及几种不良心态表现,如何避免求职的心理误区,做好就业压力的心理调适以及克服紧张的常用方法进行了系统的讲解。

第五讲针对2020年研究生招生就业方面进行的专题培训,由研工部副部长陈俊老师主讲的《疫情背景下研究生就业及招生有关政策解读》,系统的梳理了2020年学校毕业研究生的规模和签约情况,分析了疫情对研究生招生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解读了教育部对调剂录取的政策规定及要求,对近期疫情期间研究生招生就业方面相关工作做了相应安排,并建议在疫情情况下全校师生力量,主动发掘就业信息、注重分类指导、加强困难帮扶,定期统计分析就业状况,加强对考研学生的教育引导,用好上级出台的各项政策规定,善于化“危”为“机”。第六讲是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王乃婧主讲的《辅导员如何帮助毕业生做好自我定位和职业规划》,从搭建毕业生的职业规划知识框架,帮助毕业生进行自我定位和职业规划,毕业工作的辅导员硬技能和软实力的打造等方面将大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贯穿辅导员帮助学生成长全过程进行精彩分享。

  

  

  

据悉,此次线上专题培训班以讲解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工作为主,结合当前毕业生辅导员和毕业班班主任最为关注的疑难问题,以政策+案例+答疑的形式详细解读就业工作。学生工作专题线上“云培训”是学校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学生工作顺利开展,科学谋划、主动作为,为学生工作队伍搭建空中业务学习、工作实操、问题答疑等线上平台,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学生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掉队,切实把新学期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抓实抓细。

  

审稿: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