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校举办2020年第二期“辅导员学”线上专题培训班

来源:发稿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

4月27日-29日,学工部通过会议软件以网络视频方式举办2020年第二期“辅导员学”专题培训班,各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与学习。本次培训班特邀北京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孙晓丹、安徽大学优秀辅导员王慕清、郑州大学优秀辅导员聂娜为主讲嘉宾,旨在促进和引导辅导员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切实做好大学生的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

北京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   孙晓丹

培训班第一讲,孙晓丹老师围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与工作经验分享”主题,从辅导员理论学习、文字水平、语言表达、创新思维四个方面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分享了科学规范的工作方法,就做好辅导员的工作,讲述了对学生的关心、帮助和引领,同时,分享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展学生工作思路与策略。辅导员们深受启发,坚定了大家成为学生严师、挚友、亲人的工作理念

安徽大学优秀辅导员   王慕清

第二讲是王慕清老师以“网络思政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从对新媒体、网络文化的了解,详细分析媒体的青春属性凸显以及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不断深化,强调要“审势把握新阵地”,把网络作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作为融入青年学生的必由之路。建议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把握政治立场坚定、注意隐私保护、熟悉网络文化等九项网络发声基本准则,把握规律,掌握主动,做到“主动实践有声音”。

  

郑州大学优秀辅导员  聂娜

第三讲是由聂娜老师分享的主题内容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路径与方法”,从宏观角度学生工作事务方面,辅导员职业能力培养面临的挑战和辅导员职业能力发展的新常态,到微观角度理论与实务方面,对辅导员日常工作进行阐述,就如何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活动的组织、班会召开、形象管理、沟通技巧、论文写作等事务性方面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强调辅导员的职业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要做到术业有专攻,通过辅导员成长发展需经历通识培训、选择主方向和辅方向、选择主攻方向成为专家型辅导员。

本次培训班是按照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计划安排,注重辅导员工作实际,创新学习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对辅导员的工作知识和技能进行系统化、全方位的培训,提高辅导员识别和应对疫情背景下学生工作应对能力,维护疫情期间校园环境的安定有序。

 

审核人: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