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工部举办2021年第二期“辅导员故事分享会”(第总55期)

来源:学工处发稿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冯婧张小琪)为提升辅导员的责任意识、职业荣誉感、获得感和自我效能感,增强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育人实效,5月26日下午,学工部在心理健康中心三楼团辅室举办了2021年第二期“辅导员故事分享会”(第55期)学工部副部长徐迪迪、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化工与制药学院辅导员冯婧主持。  

范东芳主任作了名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故事分享,以三个经典案例把13的学生工作经验和工作理念传递给大家,动情地分享了个人育人感悟,并总结出学工人独有的精神和气质,即“坚强、勇敢、踏实、奋进”,极大地鼓舞了在场的辅导员们。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琼以“我和我的学生”为题真挚再现了自己与精准帮扶学生优秀毕业生和学生志愿服务队的感人故事。其娓娓道来的讲述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辅导员。

化工与制药学院辅导员周雅琪以《你的青春不属于校园贷》为题讲述了她是如何帮助校园贷受害学生解决困境,走出阴霾并热心帮助类似受害者的故事,指明辅导员工作是“爱的轮回”,要能够以小见大,见微知著。

电气信息学院辅导员杨荣佳以“小小故事,可笑可苦可甜可咸”为题,娓娓道出学生让人哭笑不得、悲痛难耐、齁甜齁甜的三个小故事,并提出“你带的学生定会有你风格”的观点,用“我们无法抵御浪潮,但会永远记得灯塔”来激励广大辅导员们在工作中一定要确定好方向,把握好尺度,坚持好本色,展现好特色。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林梦雷以“我心中的好辅导员小白成长记”为题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辅导员成长道路上的心路历程,诙谐但不乏真情实感地讲述了自己用真诚的关心获得学生信任的故事。

徐迪迪副部长在认真聆听老师们的育人故事后指出,育人故事的分享是心灵的交流、思想的撞击、经验的探讨。每一个故事背后都凝聚着辅导员老师们的心血和付出。她强调辅导员要夯实“三个基本”,一是重基层:爱生情怀。要热爱学生,热爱事业,只有心中有爱,行动才有力量;二是打基础:理论功底。要具备扎实的学识和过硬的本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三是强化基本功:学以致用。坚持知行合一,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进而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实际成效。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强化顶层设计,通过辅导员“说”、“读”、“学”、“聊”、“研”、“行”、“赛”七大版块,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审稿:徐迪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