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校第十六届心理健康月之心灵讲坛——宿舍人际关系处理的艺术成功举行

来源:发稿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芦梦荻)5月10日晚18:30,武汉工程大学第十六届心理健康月之心灵讲坛第一讲——宿舍人际关系处理的艺术在文科楼413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党委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博士,对如何处理宿舍人际关系进行详细讲解。讲座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史梦璐主持,各学院心理委员、寝室长代表、学生代表等参与学习。讲座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余金聪从常见的宿舍矛盾及其背后原因、如何用心理学中的“冰山模型”促进和舍友的沟通和关系、如何经营更好的舍友关系3方面,带领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宿舍关系、经营宿舍关系。

余金聪指出,冲突型宿舍往往容易引发矛盾,但是深入了解冲突背后的原因,了解每个人的成长背景和经历,会帮助我们厘清矛盾源头、解决矛盾。在讲解心理学专业知识“冰山模型”时,余金聪用举例子的方法,从渴望层面、期待层面、人际互动模式及行为层面4个方面对模型的逻辑进行解释,将同学们带入设定情景、更好地理解知识点。对于如何经营好室友关系,余金聪给同学们提供了8条切实可行的建议,他用角色扮演、举例等方法,引导同学们带入并思考,帮助同学们理解和记忆。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宿舍人际关系的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可能引发宿舍矛盾的原因及解决方法有了更深入的学习,有助于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良好宿舍氛围、构建和谐温馨的宿舍“家文化”。(审稿 吕容涛、张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