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心理中心开展“无法抗拒的它——浅谈原生家庭与亲密关系”主题讲座

来源:学工部发稿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史梦璐)519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心理中心沙龙室举办2022年心灵讲坛第4期“无法抗拒的它——浅谈原生家庭与亲密关系”。本场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余海军老师主讲,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心理中心老师史梦璐主持。党委学生工作处副部长徐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琼及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余海军老师由原生家庭和亲密关系的概念引入,从“亲与疏——分化”“似与非——传承”“长与幼——排行”和“简与繁——结构”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他在“分化”部分重点阐释了分化与融合的状态、边界不清的表现形式以及边界不清的后果;在“传承”部分讲解了传承的内涵和家庭派遣的表现形式;“排行”部分介绍了不同出生顺序的人的性格特点,以及不同出生顺序组合对伴侣感情状态的影响;“结构”部分侧重“修理孩子的家庭、过度卷入和疏离的家庭、被压垮的单亲家庭、危机家庭、接替型家庭和转介家庭”几种不良家庭结构,以及“支持迂回、亲职化、代罪羔羊和跨代联盟”几种家庭功能错位的表现。余海军老师借助丰富的案例、影视素材和家谱图,使整个讲座形象生动。


 

在问答环节,参与师生提出了在自己的家庭中、辅导学生的过程中、亲友生活中,“亲子互动方式对其他人际的影响、如何维护边界、如何处理父母控制且孩子依赖的家庭情况、如何看待学生恋爱中的过度控制、如何帮助家庭情况复杂的学生”等问题,余海军老师一一进行详尽解答。

此场讲座帮助参与师生增加了对家庭相关知识的了解和对自己家庭状态的觉察,有利于促进更好地认识和解决家庭困扰、促进家庭和谐。(审核:徐迪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