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校首届十佳心理委员评选圆满落幕

来源:学工部发稿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史梦璐 朱向莹)529日晚,我校首届十佳心理委员评选工作汇报环节在计算机学院图灵报告厅顺利举行,历时一个月的评选活动圆满落幕。此次活动由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承办。华中科技大学心理中心专职教师谌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湖北中医药大学心理中心专职教师文艺、我校学生处副处长、心理中心主任徐迪迪、心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雷辉、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史梦璐担任评委,各学院负责心理工作的学生代表及校心联主席团成员共17人担任大众评委。学院党委副书记、心理辅导员代表出席本次活动。18名入围心理委员进行了工作汇报展示,2020级、2021级心理委员代表进行观看学习。

                                                                                                                                                                                                                                                                                           

来自各个学院的18名心理委员经过学院推荐和材料初选进入笔试、网络风采展示和现场汇报环节。笔试侧重考核心理委员对心理咨询基础知识、心理委员职责、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同辈心理咨询技术、心理疾病识别、危机识别与上报和心理主题班会的策划与开展等相关理论知识的掌握与应用。网络风采展示通过网络展示和投票的方式,展现心理委员同辈助人的风采。

工作汇报环节为评选中占比最重的一部分,考核心理委员对工作职责的认知、专业学习的意识与经历、工作的开展与实效、工作的创新与思考。18名入围心理委员均接受了较为系统的心理委员培训,落实了学校和学院在心理工作中的安排,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和开展心理主题班会。多名同学或在学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知识竞赛和心理主题班会竞赛中获得奖项,或在学院心理工作队伍和学校心理工作队伍中任职。

除此之外,他们对工作有深入的思考和富有意义的探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炎武制定了班委帮扶计划并开展学院心理委员交流会,制作心灵卡片宣传心理知识与心理咨询;外语学院白宇轩在做好班级心理工作之外,作为《授渔智力障碍者增收计划》大创项目成员,带领大家一起关注心智障碍人群;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魏柳认真地从专业文献中了解心理委员的工作方法并积极落实,认真做好班级心灵档案,及时销毁;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光耀幽默风趣又细腻地讲述了从“被调剂”到“认同”到心路历程;蒲爽开设了心理委员小号陪同学聊烦恼;管理学院石可钒提出从班级到学校到社会的心理助人思路,与千知社共同向小朋友科普心理知识;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卢毅积极利用校内外相关资源进行学习,阅读相关论文并撰写相关论文,将所学应用于实际工作。

汇报结束后,余金聪作为评委代表进行了详尽点评。他表示学校建设了完善的培训体系和评优机制,给心理委员提供了学习的机会和展现风采的平台。他结合各个同学工作中的特别之处、汇报中的精彩之处进行了详尽的点评,对参评心理委员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作为高校心理教师,他也对大家作为同辈助人者对同学、班级的付出表示了欣赏和感谢。

 

徐迪迪对本次十佳心理委员评选做了总结。她向入围此次评选的心理委员表示了祝贺,代表心理中心向心理委员群体表达了感谢,向大家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希望大家保持同辈助人的初心。持续关心和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在同学们遇到困扰的时候,给他们提供陪伴和温暖,帮助他们增强专业求助的意识;二是希望大家增加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和学习。在笔试环节,发现一些心理委员对心理健康基础知识的了解还很有限。希望大家要学习一些重要的心理健康知识,增加专业知识储备,提高心理助人的能力;三是希望大家多思考和创新。在认真落实学校和学院的要求之外,大家要围绕心理委员的职责,结合00后同学们的心理特点,探索出更适合的方式方法,在内容和形式上创新,在深度和效果上下功夫。她最后提到心理中心永远是大家坚强的后盾、坚实的依靠、温暖的心灵港湾。

 

最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炎武、外语学院白宇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何婧、管理学院石可钒、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卢毅、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魏柳、化工与制药学院黄云、电气信息学院童婉、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朱光耀与蒲爽获得十佳心理委员荣誉称号。

 

历年来,我校对心理委员的选拔、培养非常重视,对心理委员开展了同辈咨询技术、心理疾病识别、危机的识别与应对、心理主题班会、心理团体辅导等专题进行线上线下系列培训,同时学校搭建了心理委员工作交流平台,由专职心理老师管理,向心理委员科普心理知识、宣传心理活动,也为心理委员提供更妥当处理心理危机的咨询通道。十佳心理委员评选是我校心理委员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心理委员提供了风采展示的平台和交流学习的机会,激励心理委员发挥更大的同辈助人作用,对夯实我校心理工作四级网络管理育人体系有重要的意义。

 

 

(审核:徐迪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