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校第十六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学工处发稿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张小琪雷辉)6月5日下午,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化工与制药学院、校心联承办的第十六届心理健康教育月闭幕仪式暨校园心理情景剧总决赛在流芳校区四教多功能报告厅举行。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应用心理学研究所郭兰教授、武昌首义学院心理中心赵翠荣教授、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心理中心刘琼珍教授、武汉传媒学院心理中心李霞副教授以及华中农业大学心理中心刘三明老师担任评委。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吕容涛、副部长、心理中心主任徐迪迪、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陈朝娟、心理中心常务主任雷辉及各学院副书记、心理辅导员、心理健康专职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总决赛。各参赛队伍的亲友团、心理健康月其他系列活动获奖学生代表现场观看。活动同时在B站进行线上直播。

本次校园心理情景剧共有九个学院的代表队伍进入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荣获本届校园心理情景剧总决赛一等奖,化药学院、机电学院、材料学院荣获二等奖,外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管理学院、化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荣获三等奖。

      


    

评委点评环节,刘琼珍教授高度肯定了本届参赛作品的质量和水准,并对每个参赛剧目的技巧、方法、表演水准、改进建议进行了点评。

在稍后进行的第十六届心理健康教育月的闭幕式上,现场播放了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的集锦视频,回顾了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举办的系列活动精彩瞬间。

与会嘉宾分别为在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各项比赛和评选中获奖的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奖金。

      

      

党委学工部部长吕容涛作了总结讲话并宣布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闭幕。他对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的活动组织和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要求心理健康中心和各学院分析形势,认真总结,凝练经验,互鉴互学,补强短板,进一步全面准确把握心理健康教育目标,优化心理健康供给的数量、质量和种类,做实做细科学识别、实时预警、专业咨询、妥善应对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研究,不断提高心理健康工作者的整体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科学把握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方法。

      

      

讲话中,他希望广大同学正确认识、客观对待心理健康教育,学会自我调控,提高适应能力,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深陷困境时,要主动寻求帮助,学会倾诉和换位思考,尤其是心理委员要发挥关键作用,积极学习相关知识,主动思考工作,对学生心理异常保持敏锐性,畅通信息渠道;希望各学院发挥主体作用,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全领域,真正做到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实际问题相统一。要不断加强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标准化建设,积极打造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品牌;希望全体辅导员要切实履行育人职责,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善于及时发现学生思想行为变化的细微之处,善于运用科学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来调节学生心态,培养学生乐观稳定的心绪和自信坚强的性格;希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要以省级示范单位挂牌建设为契机,优化课程设计,科学分析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合理制定教学方案,丰富教学方式方法,确保课题教育时效。要注重教育和实践的深度融合、线上线下互动。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心理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希望心理健康专职教师要提高咨询服务质量,做到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密切跟踪关注高危对象,及时指导对口学院点对点开展工作。要强化专项建设,不断学习探索,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武汉工程大学第十六届心理健康教育月获奖单位及个人名单

奖项

获奖单位(个人)

获奖等级

优秀组织单位

外语学院

优秀组织奖

化工与制药学院

优秀组织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优秀组织奖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优秀组织奖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优秀组织奖

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一等奖

化工与制药学院

二等奖

机电工程学院

二等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等奖

外语学院

三等奖

艺术设计学院

三等奖

管理学院

三等奖

继续教育学院

三等奖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三等奖

辈心理知识竞赛

外语学院

一等奖

化工与制药学院

二等奖

继续教育学院

二等奖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三等奖

机电工程学院

三等奖

管理学院

三等奖

心理主题班会大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材料类05班

一等奖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2021级信息与计算科学02班

二等奖

化工与制药学院2020级药物制剂02班

二等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材物03班

三等奖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1级应用化学01班

三等奖

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机械10班

三等奖

管理学院2021级电子商务02班

三等奖

心理健康教育月
优秀指导教师

周贝(外语学院)

优秀指导教师

张小琪(化工与制药学院)

优秀指导教师

朱华杰(艺术设计学院)

优秀指导教师

万浩天(机电工程学院)

优秀指导教师

崔华燕(管理学院)

优秀指导教师

芦梦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优秀指导教师

2021—2022学年
十佳心理委员

徐炎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十佳心理委员

白宇轩(外语学院)

十佳心理委员

何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十佳心理委员

石可钒(管理学院)

十佳心理委员

卢毅(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十佳心理委员

魏柳(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

十佳心理委员

黄云(化工与制药学院)

十佳心理委员

童婉(电气信息学院)

十佳心理委员

朱光耀(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十佳心理委员

蒲爽(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十佳心理委员


    

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从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先后举办了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朋辈心理知识竞赛、5.25 阳光心理嘉年华、“生命的意义”心理主题班会大赛、十佳心理委员评选、心灵讲坛之如果爱 如何爱、心灵讲坛之宿舍人际关系处理的艺术、“原生家庭与亲密关系”心理成长团体、“瑜见自己·伽油生活”减压团体、个人情绪探索绘画表达与分析团体、大学生自我探索与成长动力性团体等、心理电影赏析、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培训、教职工花艺减压工作坊、“原生家庭与亲密关系”教职工心理知识讲座等三十余场次活动,近万名师生参与。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月已连续举办了16年,经过不断创新、整合、提升、凝练,该活动已经培育发展成为学校的一项品牌校园文化项目,对塑造广大师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健康心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审稿 吕容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