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校召开辅导员代表座谈会暨新聘辅导员入职仪式

来源:发稿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芦梦荻)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辅导员工作,充分了解辅导员所思所需所获,进一步明确发展路径,建好建强辅导员队伍,更好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8月22日上午,学校在流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二会议室召辅导员代表座谈会暨新聘辅导员入职仪式,校党委书记程幼金、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小龙出席会议。活动由党委学工部部长吕容涛主持。

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代表学校党委向今年新入职的25名辅导员表示欢迎。向暑假期间仍工作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家访、招生和服务留校学生一线的所有辅导员老师们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在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重要时期,召开学校辅导员代表和2022年新进辅导员座谈会,意义深远。当前,学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融入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对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广大辅导员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讲政治,有情怀,做一名有理想信念的辅导员。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思政工作者应有的清澈和纯粹。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主动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立德树人事业与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前途命运联系起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教育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二要担当育人使命,真实干,真清廉,做一名有人格魅力的辅导员。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向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像醉心学术、潜心科研的薛其坤,像爱生如子、亲切贴心的曲建武等这些前辈和典型学习,努力成为良好道德品质的实践者和示范者。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三要提高个人素养,善学习,懂方法,做一名有本领学识的辅导员。要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处理好“博”和“专”的关系,把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用积累夯实基础,用传统融会前沿,用思想触碰现实,读好“理论、实践、自己”三本书。要能够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起来,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厚植教育情怀,更新教育理念,把握教育规律,增强专业素养,让勤学格物成为生活方式和人生习惯。

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了《高等学校辅导员誓词》宣誓。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小龙、人事处副处长杜春丽为新入职辅导员佩戴校徽并赠送入职礼物。

25名新入职辅导员在会上依次做了自我介绍。管理学院辅导员崔华燕、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蔡明广、化工与制药学院辅导员沈霁月、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辅导员曾学菲分享了辅导员工作经历的体会、收获和感悟,目前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以及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建议。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新入职辅导员何世凯畅谈了对辅导员工作岗位的认识,今后的工作设想和思路。大家一致认为,辅导员要用爱心、热心、耐心和细心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助力学生成长,不断拓宽视野、甘为人梯,要充分了解辅导员肩上的使命与担当、创新与挑战,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与科研素养,立足学校和学科特色,服务人才培养大局,努力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队伍。

研工部常务副部长陈俊、校团委书记严敏、学工部副部长徐迪迪、徐凯,各学院副书记、在岗辅导员代表、2022年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参加了活动。

会议结束后,校纪委副书记任兵为新入职辅导员进行岗前谈话暨法纪教育。他强调,遵规守纪是辅导员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是辅导员成长进步的必然要求。广大辅导员要深入学习新时代关于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时刻牢记新时代正风肃纪的严要求,争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努力成为一名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辅导员。(审稿:吕容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