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以赛促学强根基 以学促训提能力——我校举办2023年第三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来源:发稿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竞婧 郑睿)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发挥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对辅导员工作的促进作用,引导辅导员在赛事筹备中深化学思践悟、提升履职能力,构建发展型学生工作体系,511日上午,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在流芳校区心理健康中心三楼团辅室举办2023年第三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本次沙龙邀请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安树庭老师作《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的实践路径——基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视角》主题辅导报告,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参加活动。本次沙龙由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王竞婧主持。


安树庭老师从显性理论和隐性理论两个角度阐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涵和要求,指出要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赛事设置中汲取素质能力提升的智慧,成为视野更宽广、格局更宏大、追求更崇高的辅导员。他从理论观点与学生工作的结合、赛事环节的剖析与应对、以赛促行的思考与实践三方面展开报告。一是从“一个理论”出发,探索思政工作的优化路径。安树庭老师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矛盾论》的主要观点为线索,详细讲解了将对立统一、质量互变、否定之否定等基本观点迁移至日常工作和赛事筹备中的方法,指出要厘清学生工作中三重矛盾关系,妥善处理与学生的关系,从时事热点中挖掘思政育人要素,构建大思政格局。二是从“三种斗争”出发,剖析赛事环节,分享应对方法。安树庭老师用“三个斗争”比喻赛事的三个环节,分析设置目标、分享题型特点、总结备考策略、提出备考建议。理论学习环节,安树庭老师指出要把功夫做在平时,多读学校文件、多写工作总结、多讲学习体会;案例研讨环节,安树庭老师用四个案例真题,复刻比赛过程的现场表现,在复盘的同时分析易错点,讲述应如何抓住问题矛盾点,如何在回答中融入理论实现升华等;谈心谈话环节,安树庭老师同样以国赛真题为例,瞄准诉求、双向共情、划分阶段、注重长效,分享如何构建评委想看到的“套路”。三是从“四方维度”出发,分享以赛促行的思考与实践经验。他指出在赛事筹备和日常工作中要坚持解决问题的主线思维,抓牢学生、学校两条底线,运用“三种语言”,实现“四个结合”,切实提升育人育才能力。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凸显群众性、示范性、互动性、引领性,既是辅导员展示先进经验、传递价值认同的“好平台”,也是强化理论修养、提升实践素养的“活课堂”,更是打造职业化、专业化辅导员队伍的“磨刀石”。本次沙龙以即将举办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契机,旨在引导我校辅导员以赛促学强根基、以学促训提能力,提高我校辅导员破解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重点难点问题的开拓创新能力。

今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还将以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为中心,开展各类交流研讨活动,不断提高辅导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为构建发展型学生工作体系,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锻造“硬核力量”!

                                                                            (审核  吕容涛)






嘉宾简介:

安树庭,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助理研究员职称,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信息化建设。主持中央高校基金项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课题,以第一指导教师身份指导学生获得数学建模竞赛省部级及以上奖励20余项,获2020年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一届民族(地区)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2021年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