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校第十七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学工处发稿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杨梦瑶 杨子航 雷辉)5月30日下午,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心理健康教育月闭幕仪式暨校园心理情景剧总决赛在流芳校区四教多功能报告厅举行。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心理中心主任赵翠荣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心理中心周树芝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心理中心张柯蓝老师、中南民族大学心理中心李晨老师、武汉工程大学心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雷辉老师担任评委。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吕容涛,副部长徐迪迪、党委研工部、各学院副书记、心理辅导员、心理健康专职教师代表出席决赛。各参赛队伍的亲友团、心理健康月其他系列活动获奖学生代表现场观看。活动在武汉工程大学微信视频号进行同步线上直播。

本次校园心理情景剧共有八个学院的代表队伍进入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荣获本届校园心理情景剧总决赛一等奖,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并列)荣获二等奖,化工与制药学院、电气信息学院、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外语学院荣获三等奖。


评委老师周树芝对参赛选手的优秀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从作品选题、情感表达、主旨升华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了专业点评,并就进一步完善剧本内容、提高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第十七届心理健康教育月的闭幕式上,现场播放了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的集锦视频,回顾了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举办的系列活动精彩瞬间。

与会嘉宾分别为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各项比赛的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奖金。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徐迪迪作了总结讲话并宣布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闭幕。她对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的活动组织和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要求,希望校心理健康中心和各学院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凝练经验、扬长补短,“5·25”心理健康活动月为契机,不断探索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及特点,持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共同推动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


讲话中,她希望广大师生关注并重视心理健康,学会认识自我、悦纳自我、调节自我, 提高承受挫折、应环境的能力,班心理委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担负起“排雷兵”、“传声员”的工作角色,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希望各学院充分发挥主体性,优化心理健康工作结构,加强二级心理工作站标准化建设,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中,把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贯穿育人全过程各环节,培育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希望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省级示范单位挂牌建设为契机,优化精品化课程体系,建强专业化工作队伍和完善系统化指导体系,多措并举开展立体多维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促进平安校园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希望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和全体辅导员老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素养,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学生调整心态、缓解压力,持续加强对“四困”学生群体的关爱和帮扶,厚植全员心理育人氛围,为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以“燃青春·心护航”为主题,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持续开展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朋辈心理知识竞赛、心理主题班会、心灵讲坛、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培训、心理团体辅导等三十余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参与度高。“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是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之一,至今已举办17届,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对心理健康知识进行系统宣传,在实践活动中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对塑造广大师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阳光心态,营造和谐校园文化氛围具有积极义。稿 容涛 孙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