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欢迎您!

来源:发稿时间:2017-04-20浏览次数:

武汉工程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简介

武汉工程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1998年开始启动,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2005年,学校正式成立由学校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标志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正式纳入学校教育工作体系。同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正式组建,设立专职人员负责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05年,学校被评为省属本科高校合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2022年2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被省教育厅正式批准为为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挂牌单位。

20161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设置为副处级单位,与学生工作部合署办公。截止202112月,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7人(师生比达到13000),其中高级职称3人。兼职教师16人,其中常年坚持心理咨询工作的兼职教师6人。专兼职教师都具备心理学专业背景,均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以上的资质证书。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现有各类心理健康教育专用场所14间(其中流芳校区13间、武昌校区咨询室1间),总面积约700平方米,包括:预约接待室、心理咨询室、心理测评室、心理档案室、心理放松室、心理宣泄室、团体辅导室等。心理中心配备有专业心理健康管理平台和心理咨询辅助设备(心理健康管理云平台、智能宣泄系统、智能减压放松训练系统、虚拟现实心理训练系统、心理沙盘室沙具、团体辅导箱等),为学生提供专业、高效的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安排每周周一至周五全天接受广大学生的心理咨询和求助。

  

  

学校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的创新,形成了“4554”型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即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塔形组织体系、五级圈层目标体系、五大链网服务体系(课堂教学、宣传倡导、活动培育、咨询服务、危机干预)、四级联动预警机制(宿舍—班级—学院—学校),四者有机组合,浑然一体,构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系统,以达到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预防和减少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的工作目标。

  

学校秉承“以行生慧、助人铸魂”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内涵,以“闻”、“习”、“觉”、“智”为活动指导思想,精心设计和综合运用各种活动教育载体,注重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多媒介地贴近学生需求及活动开展的系统性。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心理中心将进一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为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做出应有的贡献。